(一)
前些天回姥姥家呆了几天,由于地处农村条件简陋,没电扇没厕所没自来水,得天独厚的条件使我重温了几天童年时随地小便的省事便利之感。只要脚下没有菜,只要面前没有人,不用犹豫,想尿就尿。那里的孩子喜欢光着膀子在土路上玩,让我倍感自豪的是我在他们之中算最白的,他们的游戏很简单,一般就是你追我跑或是我追你跑,体能要求之高是我无法参与的,偶尔他们也会骑自行车进行追逐,由于我骑不惯他们那种没有闸的“敢死车”,所以我只能自己找点事干。
后院外有片空地和一条小河沟,对岸就是一望无际的庄稼地,我每天的娱乐项目就是睡到自然醒,拿个小板凳和大蒲扇来到河沟旁找个阴凉地儿坐下,一边扇着扇子看着远处在烈日下干农活的人们,一边捡起身边的石头土块砸不远处不知是谁家拴在树上的毛驴。临近中午,人干累了,我扔累了,驴躲累了,于是我们各回各家去吃午饭,酒足饭饱后小睡片刻继续“开工”,我经常甩胳膊假装扔石头吓唬驴子,几次之后当驴子发现我手里并没有凶器便不再躲闪时,我会捡起一个大个的石头打它个措手不及,以至于后来的两天只要我一打开后院的门出现在驴子的视线之内,不管我手中是否有“凶器”,哪怕我只是原地不动,它都会围着树死命的跑同时做出一系列的闪躲动作直到我离去,绝不敢在掉以轻心。
当然为了安全起见,以免毛驴犯鸡逼假装被拴住引我靠近后跟我死磕,我每次都会事先确认毛驴确实被牢固的拴在树上之后才开始“进攻”,因为我深知,这毕竟是人家的地盘,我做不了主!
(二)
在五一长假期间,我们一家三口和妹妹一家来到了海岛乡村传统乐园游玩。一走进乐园,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全然没有城市中的沉闷,这里只有人们的欢声笑语和动听的,小鸟唱出的歌声,城市里烦人的汽车轰鸣声,也一溜烟地逃走了。一座座稻草棚前,是一件件蓑衣和一顶顶笠帽,显得朴素却华丽。
这时火红火红的太阳已经挂在头顶,那就快来樟树林里走走。密密的枝叶,似乎想把太阳遮住,永远不叫它露面。枝叶中的缝隙,只允许淘气的风来往。风儿一会儿亲亲你的脸,一会儿挠挠你的脖子,惬意极了。弯弯曲曲的小径上,铺满了沙沙作响的黄衣仙子,走上去像走在钢琴上,你可以倾听仙子们的歌唱。一阵风吹过,黄衣仙子便开始展示自己的舞姿,配着小径上仙子们的合唱,那翩翩的风姿就更令人陶醉了。猛然发现,在附近的竹林里,冒出了一棵棵鲜嫩的笋,周围则是高大的竹子,那每一个竹节都饱含岁月的沧桑。
突然,眼前豁然开朗,原来是一片茶园。由于失去了樟树那巨大的遮阳伞,可怕的太阳立即向我们吐出火舌,大地都似乎冒出了白烟。可茶农们仍在茶园里不停地采茶,他们头戴粗糙的草帽,脖子上挂着一条大毛巾,在茶园里辛苦地工作着。
你别抱怨这火一般的太阳,只要紧走几步,一定会见到,在绿绿的浓荫下,一条小溪奇迹般出现。它似乎是静止的,但你能看到水中映出的流动的画面。你一定不忍喝上一口,怕破坏这流动的图画。
乡村,别有一番意境,那是城市无法匹敌的。它的幽静,更是城市中难得一见的,我爱乡村的美和幽静!
(三)
同学们,你们一定去过美丽的乡村吧,乡村的生活一定很有趣吧,接下来我来带你们进入美丽的乡村生活。
清晨,你会闻到新鲜的空气中夹杂些许泥土的清香,(.)走在乡村的田埂上,迎面扑来一股清新的空气,顿时令人神清气爽。在这美好的时光里,勤劳的人们正在辛勤地耕作,时不时传来几声粗犷的山歌,一派悠然自乐的景象。下午,人们都到田里去干活了,当然孩子们也不闲着,跑到田野里尽情的玩耍。这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像小猴子似的跳着、跑着……无边的田野,翻滚着金色的波浪,珍珠般的谷粒闪烁着耀眼的光芒。金风吹呼,稻海齐舞,仿佛在欢迎田野的大丰收。孩子们在草地上尽情的玩耍,玩好了,大家有点饿了,于是就采集茅茅针、刺苔和檬子。大家齐心协力,采了满满一大盘,很快就把肚子填饱了。草地上青草可柔软了,玩累了往上一趟,就如一块海绵一样,弹力十足。到了傍晚,如雾如烟的月色笼罩了整个乡村,远山的身影定格在溶溶的月色之中,显得格外宁静宜人。
乡村真是太美丽有趣了,我真感叹和佩服大自然的神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