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下来很不容易,鲁迅先生非常赞赏虽然是最后一个但仍能坚持跑到终点的人。这样的人在赛程中可又最不引人注目,但却最能鼓舞我们这些遇到困难就想退缩的人。坚持是一种品质,需要我们去培养,三天的军训生活,就培养了我们这种品质,而坚持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它可以培养我们许多品质。还有这样一个哲理故事:每个人都有惰性,而且我们每天都处在惰性包围之中。惰性像稻草,一根根地向我们压来,一开始你感觉不到它的重力,但当它越积越多,终于有一天,只须添上最后一根举足轻重的稻草,你就会坚持不住啦!终于会被它压趴下。在那些惰性稻草压迫我们的过程中,人是无知无觉地坚持的,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抗争。
大家都知道,一鸣惊人的人,肯定是默默无闻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豁然开朗的境界,必然经过一段昏蝉狭窄的路程。这之间,最重要的是坚持。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正是这个意思。坚持体现着沉着,愚公荷担移山,终得天帝相助;达摩静坐参禅,石壁为之感化。这样的效果,虽是不可企求的,但毕竟是坚持者才会得到的待遇。
同学们,请相信“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报酬的”这句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