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在奶奶家吃饭,看见爷爷的杯子里放了一些茶叶,我的脑子里浮现出了许多问号:“爷爷为什么这么喜欢喝茶呢?”
吃完饭后,我问爷爷:“爷爷,茶是什么味道呀?为什么您那么爱喝茶?”“自己尝尝看。”爷爷亲切地说。于是,爷爷就慢腾腾地拿出一个自以为珍贵的紫砂杯,给我也放了一点茶叶。哈哈,此时别说喝茶,仅仅看着爷爷悠然自得的神情,都让我生出一种禅意。
我问爷爷:“这是什么茶?”“龙井茶,这是爷爷最爱喝的茶!”爷爷边说边布起了茶道,向我这个唯一的观众展示起自己的非凡茶艺来。古香古色的小茶杯里,终于被爷爷注入了一杯淡褐色的茶水,随即一缕特别的幽香便慢慢地充溢在我的周围。我深深地吸气一口,顿时觉得沁人心脾。由于水太烫,一开始我不敢喝,可爷爷偏让我趁热喝,说这样才能品出茶香。
我果真学着爷爷的样子,慢慢地端起茶杯,先是放在鼻子下面闻了闻又浅浅地喝了一口,只觉得一股含着奇香的暖流慢慢地流人了心田。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陶醉似地说:“味道还行吧,开始有点苦,后来就有一种淡淡的香味!”爷爷微笑着点了点头。我不明白,爷爷为什么要点头,只是感觉爷爷在提醒我什么。
下午,坐在阳光下,我又想起了爷爷的那个微笑的点头。我似乎读懂了什么:人生的路就像一杯茶,无论如何,总有些苦难要去面对,只要有希望,不抛弃,不放弃,幸福的光点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前。
品味那杯茶,让我品到了人生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