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虽然她没有文化,但她却让我敬佩
她有两个儿子,早年她含辛茹苦地将他们养大。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她却不要儿子们给她的钱财、物品、食品。坚持自食其力。有时即使收了,也会留给我们这些小辈,说孩子长身体,该多吃点好的。
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她在田野里忙碌的身影。因为不要儿子们的赡养,所以日子过得有些清贫。她从来不吃肉,只吃五谷、蔬菜。每当儿子们给她端来一碗肉,她总会笑嘻嘻地说:“给孩子们吃吧,他们正在长身体,需要营养。我年纪大了多吃蔬菜,少吃肉可是能长命百岁的哩!”每到这时,我们的心里就觉得不是滋味:为什么好吃的全要留给我们呢?您也应该吃一点嘛!
她偶尔也打打小牌,用她的话说是锻炼一下脑子。看看自己的脑子还灵活不灵活。不过,她的运气还真好,不怎么输。
每当过节时,她都会来我家帮忙。忙里忙外的,一点不像八十多岁的老人。她做的饭很好吃。吃饭时,她总是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种的蔬菜,而爷爷奶奶也夹一些松软的菜肴到她碗里,晚辈们夹的菜,她放在碗里常常留到最后吃。因为她的嘴里,几乎都是假牙。
这个勤劳节俭的老人,就是我的曾祖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