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慈祥而又简朴的爷爷。岁月的风霜染白了他的头发,并在他黑黑的额头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一双枯藤似的大手长满了老茧,就是这双手养活了那个时代一家老小七口人。爷爷一年四季总是穿着那套黑灰色的衣服,爸爸劝爷爷现在条件好了该换换了。爷爷却说这衣服挺好又没坏,况且我也穿惯了。还和爸爸说居家过日子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节俭
我的爷爷是一位采煤工人。干了一辈子井下工作,脊背因长年的劳作已有些弯曲。爷爷最大的嗜好就是喝两口,不管有没有菜,晚饭都要喝一点白酒。爷爷喝酒时总要用热水烫一下,我带着疑问去问爷爷为什么要烫?爷爷说用水烫一下不伤胃。年青时干活比较累,爷爷说喝酒是为了解乏。现在退休了喝酒主要是过酒瘾,同时又能活血。我敬佩爷爷,他是个有故事的人,二两酒下肚话匣子就打开了。
经常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下河抓鱼、上树掏鸟蛋、被小伙伴打得捂眼青;年青时从山东老家讨饭一路走到东北、历尽艰辛最后在吉林当了一名煤矿工人。爷爷是个爱酒的人,每次和我逛超市都要去卖酒的地方看一看、闻一闻。爷爷不舍得花钱买酒,但舍得给我买吃的。每次逛超市都是大包小包给我买很多,我长大要好好孝敬爷爷挣钱给爷爷买酒喝。
我爱我的爷爷,我更喜欢爷爷喝酒的样子。爷爷每次喝酒都陶醉在“酒不醉人,人自醉”的境界中,仿佛又回到他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