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发芽了,天一天比一天暖和。
一天卖鸡子的小贩挑着担子不停地吆喝:“卖小鸡喽!卖小鸡喽……”我很早就想养几只小鸡,在我的央求下,妈妈终于同意了。小贩打开篓子,一群毛茸茸的小鸡便展现在眼前。多可爱的小精灵啊!一个个毛茸茸的像个圆球,尖尖的小嘴一张一合叫个不停,两只小眼睛又圆又亮四处张望着,似乎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妈妈买了三十几只,颜色有浅黄色的,半黄半褐色的,浅黑色的……妈妈把它们放进一个纸箱里,里面铺上几层旧棉布,怕它们晚上冷,又在盖子上面搭了几层棉絮。
太阳出来了,妈妈打开纸箱,把小鸡们撒在地上,这些小精灵终于重见天日了,一个个活跃起来像一群小麻雀叽叽喳喳的,有的蹦几下做做跳跃运动,有的跑起来似乎要当长跑冠军,有的只是伸长脖子张大小嘴一展歌喉,向世界宣告它的存在。当夕阳的余晖洒满院子,一阵凉风吹来,它们又凑在一起,彼此挤着拥着抱团取暖。
柳絮满天飘时,小鸡们的翅膀长出来了,个头也大了许多,这时爸爸用细竹枝和铁丝给它们做了个大大的笼子。为了与别家的鸡区分开来,妈妈开始给鸡们染色。早上妈妈坐在鸡圈旁,把门开个小口,手伸进去抓鸡。鸡子们都扯开喉咙乱叫,感觉大难来临了,一个个都往圈的最里面逃。妈妈猛地抓到一只,它就拼命挣扎,翅膀使劲扑闪着做垂死挣扎。妈妈用左手抓住它的身子,右手拿毛笔在红墨水瓶中蘸一下抹在鸡翅上,再往鸡翅下边抹一抹,然后放开。不久笼子里的鸡越来越少了,剩下的在笼里乱窜。顽皮小鸡,哪里逃?!我找来一支细竹竿从笼子里面往笼口赶鸡,这样便于妈妈抓住。这项工作终于完成了,我家的小鸡都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志,像在翅膀上插了一面红旗,也像在鸡身上盖了个大大的印章。
夏天硬壳虫很多,晚上它们到处飞舞,有的飞到窗户上,有的飞到花盆上,有的直接扑到人的面颊上,真是作恶多端。它们一般藏在枝繁叶茂的树上。为了严惩这些恶魔,几个调皮胆大的孩子就悄悄爬上树叉,使劲跺树枝,只见大大小小的甲壳虫哗啦啦地落下地来。在它们被摔得头晕目眩时,站在地上等着收获战利品的我们就赶紧手忙脚乱地在地上抓虫子了,抓到后狠狠地把它们投入水桶里,它们落水后就不便再飞舞逃生了。有时它们的利爪刺得我们的手生疼,但是谁也不去计较,看着黑压压的一片在水里挣扎,小伙伴们别提有多开心了。更令人开心的是这些小虫子可以喂小鸡。第二天,我们把桶里的虫子往地上一倒,鸡子们争先恐后地吃着,还展开了争夺美味的激烈厮杀呢。不久,鸡子们个个长得膀大腰圆的。
有一只鸡长得特别可爱,大大的鸡冠,毛色五颜六色,脖子里的毛是油油的金黄色,翅膀上有黑色和褐色,身子下面是淡淡的黄色,尾巴是纯黑色,像一面旗帜高高地翘着,很神气的样子。由于它的黑色较多,又很威武,我就给它起名叫黑将军。
呼唤鸡子来吃食时,别人家都是唤:“咕咕咕咕……”妈妈为了与别人家区分开,就唤:“鸡鸡鸡……”我为了单独唤黑将军,就唤:“来来来来来……”我吃完饭故意剩下点儿馒头,去引诱黑将军,这样喂过几次后它对我格外亲近,以后每当我蹲下身子在左手心里放些馒头碎末,把右手伸开,四个手指向上煽动向它招呼着:“来来来来……”它就能听懂似的伸长脖子直奔过来。它用黄色的尖嘴轻轻的啄食,啄得我的小手痒痒的。有时它大概太饿了,用力过猛,我的小手一阵生疼,我赶紧缩回胳膊“啊”的一声,这可把黑将军吓坏了,它赶紧向后退一步,紧张地望着我,还左右走几步,看看爪子再看看我,一副手足无措的样子,似乎无法表达内心的愧疚,最后眼巴巴地看着我,似乎在祈求我的原谅。有时我故意逗它,装作要给它扔食物的样子,手向外一抛,它的头也会随之向上,身子向上跳一下,有时不小心差点儿摔倒,但仍不屈不挠,等待着食从天降。看它那滑稽的样子我不禁笑出声来,就点着它的大鸡冠说:“地上有个吃不饱!”
渐渐地黑将军长得膘肥体壮,早上的打鸣声也更响亮了。我发现,再给它喂食时,它会先含在嘴里,然后再放下,向四周张望着似乎在寻找什么,同时扯开喉咙嘹亮地叫几声,这时跑来几个母鸡,黑将军就会用它那尖尖的黄嘴指向食物示意母鸡快吃,母鸡们就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正在这时若有公鸡来抢食物,黑将军会毫不客气地狠狠地往公鸡头上啄一下,很生气地赶它们走,我想,莫非是黑将军喜欢上了那几只母鸡?
八九月份,母鸡开始下蛋了,每当母鸡下了蛋后都要激动地大叫,似乎在向世界宣布:“我下了一个蛋,我下了一个蛋……”黑将军这时就会昂起头叫几声,似乎很怀疑的样子:“我不信,我不信……”母鸡就骄傲地围着鸡蛋应答:“不信你来看,不信你来看……”
妈妈说要杀几只公鸡来改善伙食,留下母鸡下蛋。于是公鸡越来越少了。我央求妈妈把黑将军留下来,让它永远陪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