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1982年,同属陕西作协的路遥发表了《人生》。陈忠实于某次访谈中表示,读完《人生》,很是沉重,“这份沉重不是妒忌,而是鞭策——他意识到要达到路遥的水准,就要下极大工夫,更别说超越。”何启治谈到。
1991年,路遥出版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这年早春,陕西人民出版社举办有关文艺书籍出版计划的座谈会。会上,李星坐在路遥的右边。陈忠实晚到,坐在路遥左边的空位上。在路遥背后,李星对着陈忠实凑过来的耳朵,告知路遥获奖的消息。
“他说好事好事。要向路遥表示庆祝。过一会,我又伸过头去,你的长篇小说怎么样了?你要是今年还写不完,就从这7楼跳下去。”李星替朋友焦急。
1988年清明前后,陈忠实打开了大16开的硬笔记本,写下《白鹿原》草稿开篇第一句:“锅锅儿嘉轩后来引以为豪壮的是一生里娶过七房女人”。直至1991年腊月25日下午,他的眼前出现原上最坏的男人、与白嘉轩作对一生的鹿子霖的尸首。他写完书稿最后一行文字:“天明时,他的女人鹿贺氏才发现他已僵硬,刚穿上身的棉裤里屎尿结成黄蜡蜡的冰块。”
“爱与性”成了他构思时再三琢磨的命题。他刻意给自己写下两张提示性的纸条,一是针对性描写的:“不回避,撕开写,不作诱饵”;另一张是写到田小娥被公公鹿三用梭镖钢刃从后心捅进,她回过头来,百味杂陈地唤了一声“大呀”时,他顿感两眼一黑。睁开眼,顺手在纸条上写下“生的痛苦,活的痛苦,死的痛苦”。
“电影打出标语,田小娥是中国式的欲望。不光是她,中国式的欲望是一群白鹿原上人的欲望。里面还有白嘉轩、鹿子霖,他们都有各自的生存欲望。”陈忠实说。
完稿后,他叮嘱妻儿守口如瓶。那时,他对社会关于文学的要求和对文学作品的探索中所触及的某些方面承受力没有把握。他还对妻子说,如果仅仅因为艺术能力所造成的缺陷不能出版,他就去养鸡
1992年初,陈忠实在广播中听到邓小平南巡讲话摘录:思想要再解放一点,胆子要再大一点。他嗅到一种气息,长篇一旦完成,立即投出去,“一天也没必要延误和搁置。道理太简单了,社会对于具体到一部小说的承受力必将随着两个‘一点’迅速强大起来”。
这回,他想到了何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