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注意到,孙绍程家的墙壁上挂了很多幅新近创作的剪纸作品,如果要让这些细腻如生的剪纸作品和“养鸡”扯上点儿边,那么中间的联系人就是孙绍程——这位“巧剪刀”的职业不是别的,正是养鸡,记者采访时,还有不少附近住户到孙绍程家里买鸡蛋。
“我家里现在养着6000只鸡,白天清理完鸡笼、给鸡喂完饲料后,晚上就边看电视边剪纸。有人爱打麻将,有人爱聊天,我就爱剪纸,只要一拿起剪刀来,心就一下子静了。养鸡为生活,剪纸是爱好。”孙绍程笑着说道。
孙绍程说,如果构思好了要剪的作品,他恨不得几天不动弹一口气把它剪出来,拖得时间太长,灵感就不如当初了。“现在家里没有人手,就我一个人忙活着养鸡,白天时间太少,就
只能晚上剪,剪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也不累,就当是休息了。”
据孙绍程介绍,成了上马剪纸的传承人,他觉得自己得继续把剪纸教给后人。“臧老师今年差不多60岁了,现在还忙着教小孩子剪纸,我如果不忙的话,也想教教别人,让感兴趣的人都学会剪纸。”孙绍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