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晚,观看了河南卫视节目《河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看后让我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也十分感动。这些优秀的老师,他们在偏远的地区工作,却耐得住清贫,在工作岗位上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我在想,老师的幸福在哪里?不就是家长对你的认可和孩子们对你的喜欢和信任?不就是孩子们进步的那一刻吗?
每个人在心里都有一个对好老师的评价标准,可能是讲课的优劣,可能是优秀率的多少,可能是个人素养的程度。我看了最美教师后,深刻体会到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一个有着高尚师德的人,因为只有有师德的人才能够为孩子负责,为家庭负责,为社会负责。
刘文婷,女,43岁,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教师。
事迹:从师范院校特教专业毕业后,来到这所以教育智障孩子为主的学校,刘文婷一干就是25年。25年,她从最年轻的教师,成为学校工作年头最长的人。教智障孩子发音、说话,教他们握笔、写字,为他们换洗尿湿的衣裤、床单……
刘文婷,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特殊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微心愿:“特教老师的教育对象,都是一些在智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我教不出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学生能独立生活就是我最大的目标。”因为每个孩子都在努力证明:每个人都能有梦,也都能努力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