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是一种很聪明的小动物。我姥姥家曾养过一条小狗,它叫兰兰。它四肢灵活,非常机灵。它有一身灰褐色的毛,很光滑,摸上去非常舒服,好像摸在柔软的绸缎上。它还有一双耷拉的小耳朵,白白的肚皮,显得格外可爱。
兰兰喜欢在土堆上玩游戏,我追它,它追我,非常可爱。兰兰好像很喜欢见人,一看有人来了,一跳足有一尺高,感到特别兴奋。兰兰如果见到同类,也很亲热,别的狗不跟它玩,兰兰偏要跟它玩,一路追着,就像个跟屁虫。
兰兰就住在姥姥家的阳台上。那里有一个灰色的纸箱子,里面还铺着一层布。旁边还摆着两个铁盘子,分别放着水和要吃的食物。其实兰兰还不至这一个窝,姥爷常坐的躺椅下有一个红盒子是它的窝,有时它还会在鞋架上找一双拖鞋当窝。
兰兰常吃的食物是火腿肠、骨头、肉等。它吃东西的时候先用舌头舔一舔,然后再卷进嘴里咀嚼。不过兰兰有个丢三落四的坏习惯,常常边走边吃,吃着吃着就不知把食物丢在哪了。兰兰吃食物还特别挑剔,如果不好吃,宁肯饿着它也不吃。兰兰也喜欢喝水和奶子,它用舌头使劲舔一下盘子里的水,就表明喝了一口水,它不停地舔,很快一盘水就会被它喝个精光。
我非常喜欢小狗兰兰,只可惜它被送人了。它和我一起快乐嬉戏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