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家的小保姆兰兰,是从缺地区来的。兰兰16岁,瘦瘦的小尖脸,干活儿不惜力气,一天到晚不停地做事,几乎没有闲下的时候。每月三百块钱,全寄回去,供后妈生的小弟弟读书。虽然后妈让兰兰透心凉,兰兰却十分偏爱小弟弟,希望他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到一个不缺水的地方。
兰兰刚来的时候,洗什么都用盆。兰兰用水只肯放一点点,玫瑰油香精似的,洗过手和脸,再洗脚;洗过脚舍不得倒掉,放在那儿,冲厕所用。其节水意识是从小养成的。据她说,她的老家是喝“天水”的,天上下雨,挖个窖存起来,一年四季,人畜共用。腼腆、勤快、善良,是兰兰给大家的印象,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卫生习惯了。老张的妻子总是开导兰兰“用不着你给我节水,一个月总共用几块钱?关键是要洗干净。看你洗的菜,能吃吗?这盘子,碟子要多冲一会儿。”兰兰站一边红着脸,光笑不说话。
来老张家的亲友们把兰兰的惜水癖当成笑话讲。哗哗放水洗手的时候,不免说“兰兰看见该心疼了”或者“兰兰该生气了”。兰兰像是省水利厅长、国家水利部长,即便一位厅长部长也不见得对水这么情有独钟。
要是老张冲澡时间太长,儿子也会讽刺说:“你洗一次澡,人家兰兰一年喝不上水!”不知怎的,这些天来,老张看着阳台上的花儿,总感觉到这些花花草草,每天张着小嘴,要喝好多水哩。
兰兰唤起了老张对水缺乏的恐惧,成全了老张一家人对水的爱,让他们对水有了新的认识。
最近因为公司的事,老张在深圳待了三个月。回来那天,兰兰正在厨房里洗一串葡萄。她把水管开到最大,把葡萄一粒粒揪下,放在水管下左冲右冲。老张惊讶地发现,原来那么爱惜水的兰兰,现在对水的流失无动于衷,三个多月,她就染上了城里人最常见的文明习惯:洁癖。
“阿姨说现在水果有毒,要好好洗,多冲一会儿,蔬菜也有农药……兰兰的小尖脸变成了圆脸,脸上流露出知足的笑容。”
当城里人因为缺水地区来的兰兰而开始注意到水是生命之源的时候,兰兰却因为城里人的洁癖,一天洗无数次手,环境变了,兰兰对水的认识也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