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一个多么令人熟悉,暖人心扉的词。乐于助人是每个人的基本道德,可如今的社会,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请看看以下两则新闻:
在某州某一个地方,在下午两点左右以为58岁的赵女士骑着电动车外出,在拐向金鸡胡路时被一辆公交车撞到。赵女士当场从电动车上跌落,倒向地面,左臂被压住不能动弹,身上脸上留血不止,事故发生后,公交车司机并没有下车查看情况,受到重创的赵女士独自在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在这期间,没有一个路人肯替她报警打120,连呼救也没人搭理,路人见了都纷纷远离,三点多钟时,赵女士的以为邻居往此经过,才帮赵女士报了警和打120。……(选取新闻报道)
2011年10月13日,在佛山一大型五金城内,1名两岁小女孩被一辆白色面包车撞倒,见撞了人,小车停了约几秒钟,但最后还是继续从倒地的小女孩身上碾过并扬长而去,随后在此期间路过的18名路人竟都视而不见,匆匆而过,连一个小小的忙——就是报警都没有。在这18名路人中,还有一辆白色货车往此经过,也往小女孩身上碾过,这是多么荒谬而又令人心痛的事!只有在第19名路人——一个捡垃圾的阿姨往这里经过,发现了这个小女孩,把小女孩抱到路边,随后呼吁其他人。(选取新闻报道)
看完这两则新闻报道,我的心一阵惊讶,到底是什么把人类的心变得如此冷漠无情了?我对于肇事司机的不闻不问和不负责任感到愤怒,对于路人的不伸援手的冷漠行为感到心寒。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连最基本的道德和人性都丧失了?面对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人类却表现得如此冷漠,如此的麻木不仁?
我们从小就收到教育,看见别人有困难就要学会伸出援助之手,做人要从学会道德做起,有道德的人才是真正、高尚的人。那么又有多少人能懂得道德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那么我给一个最好的答案: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更是一种智慧。
人人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