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人之立身,所贵者在德。在我们当今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的形势下,发扬助人为乐,扶贫助困,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的社会公德更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遵守社会公德有助于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物质文明建设,可以提高国民素质,吸引外商投资,吸引国内外旅游者旅游,加强地方经济收入。
试想,每个百万富翁如果能够慷慨解囊帮助贫困,每一个强壮青年都能细致入微帮助老弱病残,就不仅会使生活在贫困中的人过上幸福温暖的生活,而且这些发扬公德的人也会赢得社会的认可,每个工人如果都能关心集体,爱护公物,做集体的主人,那每个集体定都能蒸蒸日上。每个游人如果多走些路把垃圾丢进垃圾箱,每户人家都不把垃圾弃在马路旁,那就会拥有整洁的环境,也可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而不是空气污浊,垃圾的遍地。每一个企业如果都能做好废水、废气、废渣处理,他们就不仅会获得大家的信任,取得社会效益,而且产品也会畅销,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如果发扬社会公德已蔚然成风,我们的祖国定会是一个人人互帮互助,生活美满幸福,环境整洁清新,风景优美怡人的国度。
从现在开起,大家弯下腰捡一点垃圾,伸出手帮助一下弱小,只要发挥这么一点公德心,我们的明天定会更美好。
因此,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我们要遵守社会秩序,在等公共汽车的时候,垃圾不能随便乱仍,上公共汽车的时候,要学会排队,不要拥挤,要乘公共汽车的时候,要学会给老人,孕妇,带着孩子的大姐,阿姨,奶奶让座;要遵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手机调至关机或静音状态,尽量在公共场合少使用手机,即使非要使用时,也要长话短说,废话不说,不在公共场合吸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骑车不超速行驶,不乱践踏草地,不折花草树木,不在名胜古迹上乱写乱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