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生活中,我们很多人还缺少一种习惯,充分地考虑到别人的感受,从而节制自己的行为。我们太需要一种公共空间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克制、理性、谦让、低调、尊重等等。其中包括不要在公交车上吃早餐,不要在公共场所大声喧闹,也包括不要在公共道路警笛呼啸,车队鱼贯。
良好行为方式的养成,最重要的还是内化为每个人的自律。法律的外在约束,可以尝试,但不能完全乐观,并且执行起来成本大,难度高。每一个公车上吃早餐的、马路上吐痰的都去处罚,哪有这么多执法人员?
宣传、教育、示范,见效虽慢,却最可行。我们的孩子,从一开始接受教育便应该教会他们如何做一个公共人,而不是灌输成功学和应试学。
另外,有些不良习惯,或许也有客观因素,公车上吃早点,会不会与太多早点摊没有座位、上班距离太长要赶时间有关,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思考。
良好公共生活规范的养成,有赖于我们一起来想办法,一起来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