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央视推出的家风街访引起社会共鸣。“家风就是不许欺负老婆”,“家风就是教育孩子学好习,做好人”……老百姓用简朴的言语诠释家风的同时也向人们传递着一种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体现着家人的价值追求和传承,家风也是社会风气、公民道德的源头,一句话、一个故事、一段记忆都是家风的载体,在生活点滴中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着孩子的人格,从而带动整个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
家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人老师。有人形象地将父母比喻成青山绿水,给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毋容置疑,在我们身边也有的父母表现出两面性,让孩子面对一些社会现象出现焦虑和困惑。春晚小品“扶不扶”以幽默的语言、滑稽的动作勾勒出面对跌倒的老人究竟应该选择“扶”还是“不扶”的矛盾心情。“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了起来了!”在金钱和良知面前,我相信更多的人会选择良知。同时也呼吁:面对人们为自己不受冤枉之灾而置跌倒老人于不顾时,面对跌倒的道德,当社会无力扶起时,法律应该帮一把——让好人有好报。
作为六十年代出生的我,自小受家庭和父母的影响,把“勤奋、努力、勤劳、节俭、正直、和善”作为家风用来规范自己的行动和价值观,并影响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们夫妇虽然都是普通而平凡的石油工人,但我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努力和奉献在平凡中诠释人生的精彩。在视“分数”为至尊、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时,我们的观点是尊重孩子的选择、激发孩子的兴趣,步入高中生活的儿子学习很紧张,可当儿子提出“要参加校学生会干部竞聘 ”时我们选择尊重的同时提醒儿子要合理安排时间,妥善处理学习和活动之间的关系,一个学期下来,担任学生会主席的儿子在搞好学校活动的同时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电视前、餐桌旁,我们也曾谈论一些热点新闻和校园趣事,“在拔河比赛中**班因作弊导致两班同学大动干戈”,“**班同学因谈恋爱被开除”……有时我也会将群里看到的“*男生在校遭女同学骚扰,成绩下滑被父母误认为谈对象而离家出走”、“*女孩因讨厌英语老师而罢课”等问题与儿子交流,“如果换成是你,你该如何处理?”“做为家长,我的观点是……”站在不同的角度聊自己的观点,在沟通中固化了平等、尊重的家风,增进了母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