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元宵节,沿大庆路一条街隆重庆贺,举行踩街活动,中午两点左右,踩街活动隆重开始。
还没到大庆路,先听见隆隆的鼓声,好像声声的闷雷划破天空,又像飞速的火车划过铁路。道路一转弯,踩街的长龙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节日的大庆路,人如潮花如海。彩灯高挂,鼓声齐鸣,这是热闹的世界,又是人的海洋。沿大庆路向北,各个欢乐的踩街队伍为我们呈现出一幅幅春的彩卷。
“劈里啪啦,劈里啪啦……”听到了 “遍地红”炸响声音,各种礼花弹也腾空升起,在烟雾滚滚的鞭炮声中,四条彩龙上下飞腾而出,犹如从翔云间而来。龙珠在舞龙者手中忽左忽右,忽上忽下,龙头追逐着龙珠,尽情地飞跃、升腾、摆动。那四条巨龙时而仰天长啸,时而卧底潜行;令观众们连声叫好。这还不精彩,再看那二条龙的龙头上了高高的梯子,他们迎难而上,龙身盘在周围,两条龙缠在一起,两个龙头向观众们一点一点的,好像在给观众们说:“祝您们元宵节快乐,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精彩的表演也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并深受感染,他们随着巨龙的舞动而欢呼雀跃。
舞龙结束后,腰鼓表演队又闪亮登场。他们是消防队小伙子们组成的腰鼓方队。他们头上缠着白色的毛巾,身穿白色的节日盛装,为我们送上了陕西腰鼓表演。只见中间的小伙子围成一圈,四面各一排小伙子。中间的小伙子转着圈,随着鼓声有力地喊着:“嘿!嘿!嘿!”其他的小伙子时而跳跃,时而踢腿,时而背后击鼓。接下来他们还变换了精彩的打鼓队形,队形有时呈正方形,有时呈三角形,有时呈三个正方形。他们精彩的表演,夺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看,这边的舞狮开始了!在30面的大鼓的吆喝下,狮王一家8人,围绕着狮球,他们有扑的、有跌的、有翻的、有滚的、有跳跃的、有擦痒的。快看,狮球一挥,一头狮子卧在地上,另一头狮子摇头晃脑,张牙舞爪地向这边走来,突然猛烈加速,向卧着的狮子奔去,那头狮子成功跳过了卧着的狮子!观众们惊叫、欢呼声连成一片。
真是好精彩的十五闹元宵活动啊!有50面的排鼓表演,有八人一面的雷霆大鼓表演,还有扭秧歌表演等等,让我们看的眼花缭乱,乐在其中,让我不仅体会到了中华民间传统风俗,还了解中华的传统文化,更感受到了闹元宵红红火火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