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进步,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很多在以前可能是吞噬整个村庄、部落的不治之症,在今天也许只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毛病。然而,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一种新的疾患却越来越普遍的在现代人中蔓延,令很多的临床医学家摇头蹙眉。
也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感觉自己周身疲乏,胃口不好、头昏失眠,总之是浑身不舒服,可是到了医生那里,横查竖查,就是查不出毛病来。许多人以为是不是医生没本事,抑或是自己在无病呻吟,其实,这就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状态往往是疾病的前期表现,如不加以重视,就会发展成严重的疾病。现代心理学家认为,情绪对人的健康有着非常密切关系,是导致“亚健康”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由于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对健康的要求有了新的标准:不仅要健康的躯体,而且要有健康的心理,身心都健康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健康。因此,心境恶劣作为一种病症被放到每一个临床医学家的面前。
在各种传媒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因心里疾患而导致的悲剧:考不上大学就跳楼自杀,因为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行凶杀人,因患上忧郁症而使事业受挫,找不到工作就自暴自弃、服毒寻死……
这些也许都是比较极端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不健康的心绪已潜伏在我们心底,时时蠢蠢欲动,但我们要学会释放,时时保持健康向上,乐观豁达的心态,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同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造成亚健康状态的罪魁祸首。
在我们家对面的李叔叔就是一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他时不时地呼朋唤友,直到深夜还在喝酒聊天,吵得人难以入睡。直到凌晨酩酊大醉才会作罢,早上则睡到十一、二点。还曾经因为喝酒喝到胃出血,花了许多钱去医院看。每次走在路上或电梯里,总见他眉头紧锁,不停地抽烟,也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接受“二手烟”,拉着一张脸,好像别人都对不起他似的。
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类似这样的人,但他们也许尚不自知,也许还乐在其中,不知危险已悄悄袭来。
很多百岁老人谈到他们健康长寿的秘诀时不外乎几句话:合理膳食,适度运动,戒烟少酒以及平和乐观的心态。因此,每一个希望自己活的健康,活的有尊严的人都应该谨记这几句话,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快乐!
关注健康,从我做起。身心健康,你我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