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黄昏,踏归途,车马如流,光未歇。
望青春,旅未来,人如行云,忆感恩
——题记
灵魂上的健康是什么?尼采告诉你,那是感恩。
当父母赐予我们生命,养育我们,给予我们身体上的健康;当老师赐予我们知识,教导我们,给予我们思维上的健康;当对手赐予我们尊重,鞭策我们,给予我们为人上的健康,我们庆幸无师自通,回以他们灵魂上的健康——感恩。
感恩之上,灵魂之上。圣人庄子曾说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天地之间有大美而不言明,而“大美”,必将包括那尤其珍重的感恩。为什么鸟儿反哺,人要孝顺?自是天之大美。无数人在物质的熏染下,早已面目全非,迷失在虚妄的名利中。回头望望,便是那模模糊糊在灰暗中显现出的两个字:灵魂。他们内心浮躁,忘记了感恩,更忘记了灵魂上的健康。
感恩之上,灵魂之上。“活得像个人,才能看到美。”这是蒋勋说的一句话。而这个“人”,绝不会是只知索取,面对恩情而不知回报的人。他们身体上虽是健康的,但灵魂上已经死了。就像臧克家所说的:“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如果只为自己而活,成为一个利己者,虽精致不已,但绝不会是一个受众人尊重、敬仰的成功人士。
感恩之上,灵魂之上。人如果学会了感恩,感恩一滴水,一棵树,一片空气,那么许多事都会变得健康而美好。川端康成从小疾病缠身,而他却克服困难,成为诺奖的获得者。自成一格的写作韵调让他获得大众青睐。他感恩一切,是那童年的孤独,是那唯一亲人(祖母)的悉心照顾。“如果一朵花很美,我会一自觉地活下去。”他认为世界很美,他感恩这世界,他获得了灵魂的健康,疾病的离去。
感恩之上,灵魂之上。海明威这个为全天下所知的硬汉,面对海浪,有如那?老人与海?中的桑地亚哥一样,勇敢前进。或许,海明威是有抱怨的,但,我想,更多的应该是感恩吧!正如我们所说,感恩我们的对手,有了他才有了更加拼命的我们。灵魂上的健康,便是感恩。
感恩之上,灵魂之上。希腊神话中,造人有一点心,有一点爱。我认为,当有一点感恩。意外的是,当心净无瑕时,一个灵魂便会来到,携带着那健康的种子,播种下感恩的种子。古有李密?陈情表?感恩祖母,今有?感恩的心?国人齐唱。感恩的心,感恩有你,陪我在青春共行,使我在灵魂上强壮!
感恩之上,灵魂之上。感恩至上,灵魂至上。灵魂上的健康是什么?我告诉你,那是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