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这个月的23号是你18周岁的生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爸爸妈妈为你高兴!向你表示祝贺!
18岁意味着你已经长大,再不需要爸妈的庇护,18岁意味着你可以展翅高飞,去追寻你自己的梦想。18岁是人生旅途的一个重要起点,也意味着你已长大成人,更意味着从此你要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的言行承担责任和义务了,你现在所受的苦必将会照亮你将来所走的路。人生不是拍电影,一旦选择了开始便不能回头,苦也罢,累也罢,跪着也得走完,父母能做的就是看着你渐行渐远的背影,默默的为你祝福,在你人生的旅途中尽可能让你走的平坦些,尽量少走些弯路。但有些教训和经验是你必须要承受的,只有你经历过了你才会知道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所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爸妈想对你说说心理话。
18年来,尤其是你的妈妈为养育你付出了很多心血,把培养你健康成长作为家庭最重要的大事来经营。但此时我们想到更多的不是辛苦和劳累,而是你出生后带给我们的那份喜悦和快乐,你在菲菲(儿子的妹妹。编者注。)面前做了一个好哥哥,小时候你抱着她长大,还记得你跟我说过,爸爸,我美好的少年都让菲菲耽误了,岂不知,你妈妈在沈阳跟菲菲提起这些时,妹妹满眼都是泪。血浓于水,你们兄妹情深,将来走进社会你会懂的。正如你爸我们弟兄四个一样,不管谁有什么事,都都会冲在最前面。你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对周围、对社会也有了自己的认知和理解,你要继承并发扬家风,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们的祖辈,他们都正直善良、勤劳节俭、孝顺长辈、关爱晚辈。你是年轻人,除了要继承家风,还要发挥年轻人不断创新进取的优秀品质。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习不是惟一的出路,但学习可以让你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希望你有一技之长,有生存的本领,能够得心应手地驾驭自己的生活。爸爸,妈妈都四十的人了,还每天学习考试职称、职业资格,这七年来我从北京、沈阳、深圳、深汕学习的日子你妈妈很有体会,现在我和她还在忙于考试,我从升达大学毕业时,我们导师送给全班同学的一句话:希望大家进入社会后,不要忘记学习。我铭记在心,于是又专升本修了土木工程本科文凭。希望你的中学明年以你们这一届为荣,以你为荣,一年后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你无法选择你的亲人,包括父母。我们虽然不够富有,但是我们对你的爱没有任何条件,不求任何回报。在这世界上只有父母对儿女才会这样无私地付出。在交友方面,你一定要结交能带给自己正能量、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品德高尚的朋友。爱情方面,你有心仪的女孩时,我们希望你把握尺度,欣赏彼此的美好,不要影响学习。仰慕女孩符合你现在的年龄特点,应该怎样喜欢一个女孩也是一门学问。因为这个年龄还不够成熟,距离结婚还很遥远,只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你才会幸福一辈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环境的改变,你欣赏女孩的标准也会有很大的变化。
十八岁是成人,但还不够成熟。十八岁的小男人,会注重自己的外表,漂亮的发型、英俊的脸庞、名牌的服装,对这一切的追求也符合你的年龄特点。我们认为,外表整洁、大方、有一点帅就足够了,更重要的是内在的观自己,自、自强、自立、自主。有强健的体魄、优秀的人格、优雅的举止,再来一点幽默风趣的语言、浅浅的微笑,足矣!当然,这是理想状态,就算达不到也不要苦恼,只要一直努力就好。
儿子:放松心情,迈开步伐向着你心中的目标前行吧!未来属于你!我们为你加油!请记住,我们永远是你前行中最坚强的后盾,我们支持你,我们保护你,我们更——爱你!成人洗礼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唤醒,一番激励,一份期待。
一支笔、一封信送给你,18岁不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