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个正在崛起的泱泱大国,孕育着各种各样的文化。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也许匠人的传统工艺让你拍案叫绝,也许古村的三坊七巷让你记忆深刻,也许民间的独特艺术让你不由惊叹……但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有一些文化却在无声无息地消失,所以,我们要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别让我们的宝贵文化消失。
方言,几乎每个不同地方都存在着不同的方言。有研究者说:方言是语言的活化石,承载了一个地方从古至今的人文地理、风俗民情,保留了一个地方几乎所有的历史文化性信息,是不可恢复的历史记忆,是不能再生的文化基因。但随着普通话的普及,方言在我们身边却渐渐消失。语言的消亡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有报告指出,平均每两个星期就会有一种语言消失,并且无声无息。
方言,本来是人人都会,或者大部人会,而现在渐渐变成了少数人专有。必须承认,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无需多说,普通话作为官方语言在维护社会协调运行和增进沟通理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普通话日益强大的另一面,却是方言的逐渐消失,这不是我们期待的结果。
汪涵说过:“普通话可以让你走得更远,可以让你走得更方便,但是方言,可以让你不要忘记你从哪里出发,普通话让你交流及其顺畅,而方言可以让你感到无限的温暖。”我们应该努力保护和拯救正在消失的方言,培养方言保护意识。在不影响社会交际的情况下,社会、公众应多营造方言氛围,让人们受到更多的方言熏染。
历史留下的活化石除了方言,还有地名。地名不仅承载了大量的个体记忆和情感,也承载着传统文化和城市的历史密码,众多独特的地名也是历史留下的活化石,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只有留住这些富有底蕴的地名,才能留住乡愁。但现在,地名也在逐渐消失。据统计,自1986年以来,我国约6万个乡镇,40多万个建制村名称消失,至于消失的街道更是数不胜数。在老地名消失的同时,一些稀奇古怪的地名,例如“枫丹白露”“阿弥陀佛大酒店”等新地名不断涌现。一个个生拼硬造的怪名洋名抹去了很多富有丰富内涵的老地名。
冯骥才说过:“城市是有生命的,地名便是这历史命运的容器。”我们应珍惜那些有文化积淀的老地名,精心设计有文化有内涵的新地名,持续发展地名文化,传统文化才能血脉相承,城市才会有温度和厚度。
中华民族多样的文化需要我们的传承与保护,别让我们的宝贵文化消失!传承与保护文化印记人人有责,共同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