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上最基本的要素就是空气,人类可以不吃食物一个月而活着,但绝对不可能一分钟不呼吸而活着,因为动植物都需要空气,要不然会因此而无法 生存。空气是由氧气、二氧化碳和稀有气体所组成的,稀有气体各有五种,分别是氦、氖、氪以及氡,这五种气体常常拿来被利用,但人类却只能吸入氧气,所以植物会 产生光合作用来制造氧气,使氧气不会被用完。
所谓空气污染,即指空气有一种或多种污染物,其存在的量、性质及时间会伤害到人类、动物及植 物的生命,损害财物,或干扰舒适的生活环境,如臭味的存在。只要是其存在的量、性质及时间足够对人类或其他生物、财物产生影响,我们称其为空气污染物,而其存在造成之现象,就是空气污染。
以前,人类都是靠人力或动物的力量来完成事情,由于现代科技愈来愈发达,人类的活动范围、活动种类也就 跟着扩大与改变,因此污染问题也就愈来愈严重,最严重的污染有三类,其中一类就是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形成的原因:工业污染,交通运输的污染,日常生活中的 污染,这些都是空气污染形成的原因;即使天气晴朗时,我们周围的大气也并非如表面所见的明净。空气里充满了看不见的固体、气体和液体等不同型态的物质。但 是最后所带来的影响也就变的很多,像是人体健康、植物、金属,建筑以及艺术宝藏等接受到影响,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空气污染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无影、 无声、无息中,逐渐侵入你的肺部和身体上的各个组织,所以空气污染所带来的的影响是相当可怕的。而对气候的影响也相当的严重,因为大气中的二流氧化物、氮 氧化物造成的“酸雨”现象,二氧化碳造成大气层散热量减少,使地球表面温度上升,形成“温室效应”等,均是对气候产生的影响。
最近,人类开始发觉要好好保护大自然,免得又要受到大自然的反扑,于是开始执行防止空气污染的方法,汽车的排气孔定期检查以及选择有装触媒转换器的车辆、将工厂排 除来的废气净化或者用其他方式、排气通风使大气能够稀释人们所产生的空气污染、多种绿色植物,这些方法都可以使空气污染减少,而且带来的影响也就会跟着减 少,简直是一举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