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低垂,皎洁的月光依旧高挂在天上,又是一个人独坐在树下的夜晚。吱吱喳喳的蝉叫声,地上零星的蚂蚁翩翩起舞,彷佛是一场充满视觉飨宴的宴会等待着我的出席。而我,孤独一人,一幅褪了色的图画,无法躲过众人的纷纷丢弃,无法闪避的命运令人厌恶。一道强烈的焰火刺进我的心头,是温暖,是希望,是扶植我走下 去的一双手。我将头轻轻抬起……
那是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画面。满处逃窜的萤火虫,还来不及为他们逝去的家园哭泣,就得为保全自己得来不易的生命拚命逃跑,或许那是牺牲了数百条生命 所换来的自由;或许这是家人们最后的一份期许─勇敢的活下去。藏在眼眶里的泪水不争气的往下掉,讨厌的地心引力让我看透了这世间的残忍。闭上双眼,努力不 去相信“眼见为凭”这句话,持续了五秒,内心那份不曾消失过恻隐之心,催促着我面对现实,张开是非之眼。我后悔了……我所认知的一切人、事、物,什么是对 的?什么又是错的?我该怎么抉择?
那是一个只属于我和他们的秘密。刺眼的光芒来自于那些充满善意的萤火虫,全身上下都被萤火虫重重包围的我,此刻超脱了俗世,不再在意他人的闲言闲语、不再害怕揭穿他人犯罪的证据,因为我有了他们给予我的勇气,一双双诚恳的眼神令人动容;一句句真心的加油打气让我为自己从前的脆弱感到丢脸。对不起!我没有挺身而出;对不起!我没有战胜内心的恐惧;对不起!我被我自己打败了。正当我沉浸在忏悔自我的异度空间时,我离开了地球表面,一只只的萤火虫带着我飞上了天 空,脚下的房子、汽车、建筑物显得微不足道,我不自觉得开始唱着歌,悠扬的旋律环绕其中……渐渐我失去了意识、缓缓地进入梦乡。
“起床了!起床了!”又是一个美好的早晨,一如往常的刷牙、一如往常的吃饭、一如往常的生活着。昨夜的那份回忆,只属于我和那些萤火虫们,将它深藏心中的我,自私的不想与任何人分享,自大的以为那是只有我了解的一种语言、一段对话、一份心有灵犀。
保护生命的智慧,是一本人人都读,却不一定人人都读得懂的大学问。尽管只是一个微小的生命,我们都应该尊重且打从心底的认同它。在经过这场如梦似幻的洗礼后,我透彻的懂了,这是萤火虫带给我的珍贵礼物,而你我是否能在反复思考后,像我一样在抗拒中找回疑惑、在渴望中找回自我,更重要的是在实际实践后,重新构筑 一种关于保护生态的相信。
顷刻,我炯炯有神的眼里依稀看见了一颗倒转过来的水晶球,而在所有亮晶晶的碎片繁华过后,一棵希望的种子悄悄萌芽,我将它名为保护生命的智慧。再度坐到那棵树下的老位置,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