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背靠着无垠草原,面对着碧蓝长空,嘴角挂着最后一丝安详的微笑。他用自己的躯壳保护自然,保护纯净……
过了一座山岭,又是一座山岭,在四千米海拔的草原上,我们来到了天葬场。
兀鹰盘旋,朝阳撒下金辉,为大地镶上了一层金边。清晨,纯净的草原揭掉了夜的面纱,安静,纯粹。死者裹着白布,已然静静地躺在了草原上。兀鹰飞下,慢慢地啄食他的肉体。
从未见过这种场景的我,有些害怕,又有些疑惑。为何要让自己的身体死后被飞禽啄食,血肉模糊?但我很快得到了答案,扭头看去,几个藏族老人虔诚的低下了头,神情举止没有过多的悲伤,惋惜,更多的则是一份由衷的崇敬。
他们为何要崇敬?崇敬的是什么?一个一个的问题从我头脑中接连冒了出来。我不由的仔细观瞧,看看山上的经幡,又看看一旁的僧侣却越来越不解。爸爸看出了我的疑惑与好奇。走过来说道:“他们将死后的身体奉献给草原,用自己最后的躯壳保护养育他们的草原。他们相信这样,上天才会接受他们纯净的灵魂。”
我的心一下子被震住了。人们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这样做啊!我又看了看静静躺在大地上的死者,他背靠着无限的草原,面对碧蓝长空。如同婴儿般安详的躺着,躺在草原母亲的怀抱里无比安详。
尢鹰冲向天空,将他的肉体带向蔚蓝的天际。他则用他最后所拥有的东西保护草原,保护草原之魂——纯净。
死者尚是这样保护着纯净,而我们难道不应用心保护点什么吗?朝着雄鹰消失的远方,我久久地久久地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