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们一家去老家为祖先扫墓祭祀
到了祖坟所在的山坡上时,我就拿起扫把,把祖坟周围的落叶等垃圾扫得干干净净。接着又拿起抹布,沾上清水,仔仔细细地擦着墓碑。经过一番有力地擦拭后,祖先的墓碑祖先的墓碑新的一样一尘不染,光亮如新。没多久,祖坟就被我们扫好了,我们祭拜后,便走回老家吃午饭。
吃完香喷喷的午饭后,我躺在床上,心中不由得想到:传统清明佳节是个祭拜祖先的节日,是我们大家应该做的,扫墓祭祀的我们要表扬,想来却不能来的也要给予表扬。但从来没有想过扫墓祭祀的人应该受到批评与谴责!大家有没有想过,祖先功劳有多大?祖先为我们留下了土地,让我们有地盖房,有地耕种……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祖先,就没有我们,祖先的功劳不可没啊!而现在有些人到了传统清明佳节,却丝毫没有扫墓祭祀的想法,把已过世的祖先冷落一旁,任凭野草长满坟墓。这样的人难道不应受到大家的谴责吗?
又是一个传统清明佳节,这是我不由得想起了杜牧的千古名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