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信仰?从字面上来讲,信是指相信、信服、承认的意思;仰是指瞻仰、崇拜、钦敬之意。两者组成“信仰”一词,词典的解释是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某人极度相信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或榜样。这说明,信仰是生命的最高形态,是令人钦佩的、让人信服的。因为有“仰”,存在仰望,敬畏和崇拜 ,就有向往、追寻、跟从、为他奉献、献身的动力和强烈的愿望等,于是就没有任何的怀疑地信任了他,然后自觉自愿地遵循,言他之言,行他之行。一个人的信仰一旦确立,一般不会轻易改变。坚定的信仰,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人生如屋,信仰是柱。风雨中,信仰呵护着一个人的执着;考验中,信仰熔铸着一个人的品行;奋进中,信仰成就着一个人的价值。只有具有坚定信仰的人,才能在平凡中铸就非凡,实现其人生价值。
崇高而坚定的信仰,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在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奋斗和牺牲谱写的恢宏壮阔的历史史诗里面,面对浩繁的历史资料和纵横穿插的线索,最让人感动、或者说最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什么?答案是唯一的:对真理的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不是神的赋予,不是天赐机缘,而是来自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探索真理之路。2006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有关部门开展了“发扬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活动,成为2006年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活动结束后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位老红军问参与活动的年轻人:你们认为长征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现场一片沉默。老红军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长征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两个字“信仰”!前不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叶剑英的女儿凌孜在网上发文:共产党不能忘了来时的路。这不光是红色后代的忧虑,也是所有爱党百姓的忧虑和心声。
人生一世,若内心无一信仰,虽也可勉强终老,但如同行尸走肉一般。一个人有了信仰,就会有宿命,才算是有了根。抓住了信仰,坚守了信仰,才不会枉活一世。人们常说,人活着要有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奋斗的激情,说的也是信仰的力量。
革命战争年代,被毛主席誉为“中国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在刑场上举行婚礼的陈铁军、被捕时身上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竟然没有一文钱的方志敏、就义时微笑着对刽子手说“此处甚好”的瞿秋白以及面对刽子手“怕不怕死”的威胁、昂然作答“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的刘胡兰等等。他们的信仰来自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来自对“可赞美的光明的前途”的坚信与渴求。为了成全信仰,他们情愿英勇就死。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铁人王进喜等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在“青天一顶星星亮,荒原一片篝火红”的艰苦条件下,苦战3年拿下大油田,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以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前行。上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人民历时10年建造起来的一条人工天河——红旗渠,也是全国的一面红旗,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内核的“红旗渠精神”感动了中国乃至世界。他们的信仰来自自强不屈的时代精神,来自对通过劳动、奉献建设强大新中国的壮志与豪情。改革开放新时期,主动报名、两次进藏工作的孔繁森,在雪域高原写下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誓言;为小岗村经济社会发展殚精竭虑,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的沈浩。还有“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的原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用实际行动坚守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他们的信仰来自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人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
虽然各个时期共产党人执着信仰的表现各有侧重,但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发现,统辖共产党人思想的力量,就是共产主义信仰。构成共产党人信仰谱系的精神核心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追求,对社会主义理论的不懈坚持,对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无限忠诚。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对信仰的忠诚和实践,始终是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纵然苍天会老,大地会变,但总有一种不变的精神,令高山仰止、大地起敬。好的党员干部必然具备也必须具备这样崇高的信仰。毛主席讲: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他本身绝无任何私利可图。这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的信仰。
未来,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谁的福报越多,谁的能量越大。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新形势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党和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能用党的信仰和道德力量感召社会,使党和人民聚集在信仰的旗帜下,用新思想、新道德、新观念、新思维规范行为,并统领社会,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风、政风必然彻底好转,必然激发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创造性。果真如此,我们的祖国将到处是活跃的创造,到处是日新月异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