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这种东西,就是爱。爱,它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或许,你完全可以把自己全部的爱给你年迈的父母、给你的妻子儿女、给你的男女朋友。
但你身为一名教师,就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再把你的爱带给你身边的学生吧,就像宽容自己爱人的小脾气,原谅自己孩子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我曾看过这样一篇文章,它饱含着一个学生对老师的期待,文中这样写到:如果能让我遇到一位像沙利文那样的老师,用毕生的精力去陪伴一个孩子,将她由一个无知、粗鲁、暴躁的动物,变成一个勇敢博爱的伟大的作家。即使让我盲百次、聋千次、哑万次我也愿意。看过后,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是的,如果不是爱,如何有这么巨大的奇迹?如果不是爱,怎能在黑暗的心中注入光明,在残缺的躯体上播种健康的灵魂?"谁爱孩子,孩子就爱她,只有能爱孩子的人,她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精心的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得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对学生无私的奉献。这种爱,不是出自于个人恩怨,而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教师应该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主动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愿意与学生成为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遇事冷静,不随便发怒,不以威压人,处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见,对自己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树立较高的威信。教师要重视教育法规的学习,具有依法执教意识,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辨识力,要尊重学生,不得变相体罚。教师应重视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视教师职业的特质修养和个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标。如教师的形象,既要"德才兼备"、"严格负责",又要"幽默风趣"、"热情活泼";对教师素质,要注意培养学生喜欢的"幽默"、"热情"、"机智"等特质;对自身形象的追求,既要"自然"、"文明",又要有"举止优雅"、"谈吐高雅"等较高素质修养层次的追求。教师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有关规定,以身作则,洁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教师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一名称职的教师要以对历史、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教书育人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工作。热爱学生的老师最受欢迎学生渴望的不仅仅是从老师那里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得到老师的关爱。据有关调查表明,喜欢渊博知识型老师的学生占31%;而喜欢具有师爱型的学生达到53%,他们希望自己的老师温和、可亲,具有爱心。
由此可见,在学生们的心中,一个富于爱心的老师远比一个知识渊博的老师更具老师的魅力。学生表示:对有爱心的老师他们会自觉尊重教师的劳动,十分愿意接近老师,希望与教师合作,把教师看成是父母亲般的亲人。他们愿意向老师袒露内心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教育需要师爱。没有师爱的教育是不存在的。在德、智、体、美、劳等各项教育中,师爱是基础,是先决条件。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无私地奉献这种师爱,既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又是衡量一位教师素质的重要内容。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很多用爱和生命来呵护学生的真实事件,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引人深思。在洪水和井喷事故面前,一个优秀的教师群体,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关爱每一位学生的誓言,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怕牺牲,敢于挺身而出,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使学生一个没有少,一个没有伤,一个没有饿,一个没有病,一个没有亡。
在灾难面前,他们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在危险面前,他们身先士卒、义无反顾。他们是这样的尽责和勇敢,让人感动,令人敬佩,他们用平凡的工作铸就了闪光的师魂。一座大山里,简陋的教室、低矮的房屋,一个年轻的志愿者,为了实现对孩子们的承诺,他放弃学业、忍受孤独、让我们去感受他单纯和健康的爱,让每一位教师经历一次灵魂的洗礼,思想的升华。
想起这些,或许我们都会沉浸在感动之中。回到在日常生活中,想起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那理解的微笑、会意的眼神、无声的流泪,这不都是我们用爱换来的吗?--找寻那隐藏已久的幸福的种子,它就会成为你源源不断的能量,于是,那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影,将不再是老师唯一的形象;那一盏清灯,伏案深夜,将不再是老师单调的写照。我们应该长久的拥有年轻的光芒,青春的朝气,蓬勃的活力;我们应当骄傲的招展博大的关爱,美丽的心灵,磊落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