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10个星期的金工实习终于结束了。在这10个星期的时间里,感觉无论是从老师还是从从事学习的内容方面都收获了不少。
一开始,作为一名理学院,光科专业的学生,我们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这些学物理的理科学生,也要像工科学生一样学习这些技术,而且从心底里有些许瞧不起这些技术,认为它们太落后,觉得这些都是技校生才学的东西。
不过,在10个星期结束后,我才觉得这次实习非常锻炼人!
在实习期间,我先后参加了焊接,铸造,车工,钳工,铣工,从中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它让我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
实践的过程-真的能够体悟到一种快乐,当然麻烦时时都有,可以说整个过程一直是痛苦并快乐着。每一个工种如今想起来似乎都是历历在目,而其中的快乐与痛苦更让人珍惜。例如在第一个工种钳工的实习过程中,我努力要将每一个铁块锉平,可是锉平了这边那边有高了,搞好的这边,那边有出现问题了,导致第一个工件比人家的小了许多,自然也就没有的得到较高的分数,当作第二个工件在做的时候,我便不断的请教周围的同学和老师,如何才能锉得够平,如何用锉,手法等应该怎么用力,力道如何,他们都给了很耐心的讲解,三天的时间我也渐渐的对锉刀,锯等的使用有了终于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工具也有了一定感觉,做出来的作品终于也像个样子了。其实,钳工可以说是所有工种中最为磨练人耐心和毅力的一种了,很多同学都把手锉掉了皮,而且许多同学包括我都是延期交工的,有些东西也需要自己体会、琢磨,不能只靠师傅的讲解。通过钳工的学习,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磨练了我的意志。当新鲜感慢慢退去,陪伴你的就只有单调的动作和枯燥的锉声时,你就需要克服枯燥,坚持下去,这将在任何领域都是一笔财富。
铸造已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能是我做事太过认真了,在铸模填砂时老师建议要填得紧一些,于是我便一遍一遍的砸实所填的沙子,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当别人已经开始第二个模具填砂的时候,我的第一个模具刚刚添了一半,最后晃晃张张的忙完了整个工序,当我们最后评分完毕清理的时候才发现,我填的那些跟砖块一样坚硬,我发现这并不是什么好事,想一想有些时候太认真也不是好事,过犹不及嘛!做工的时候兼顾质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速度啊。
同时,在实习的过程中,真正的了解到了一些先进的机器,先进的加工工艺,加工方式,高效的生产时数,高质量的加工产品,面对这这些我感觉我对于机械的兴趣大大的被激发出来了,面对这这些机器我能够体会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我想对于机器的强大兴趣会激发出我在日后对机械学习的强大动力,然而我知道只有动力也是不够的,我还需要的持久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过同时,我也犯了一些错误,导致在机器上留下了一些划痕,这说明我的动手能力还是很差,对于技术注意事项依然不够清晰、熟练。
我知道,我学到了很多。首先说是一种耐心,不单单是钳工,每一个工种,都是需要一份耐心一份认真和一份坚持才能够做好的,每一个工种都是一个任务,如何将每一个任务完成的恰到好处就是平衡点的把握,就是需要一种平静的心态,一种耐心。
其次是细心,什么工种都需要细心的观察才能够体悟到其中的内涵。才能对这个工种有一定的掌握,每一个零部件的加工,每一个机器手柄的操作方向,每一个键盘上的按钮都需要我们来用一颗细心来观察来掌握其中暗藏的使用方法,只有也这种细心才能够对每个工种的工作原理有一定的理解。
再次是小心,每一个工种实习前都要讲一下安全的问题,在整个金工实习的最开始部分讲得也是安全,所以小心为重。听到实习老师将给我们那么多发生在车床上悲惨的事情,真的很触动人心,令人悚然。我再也不会,带着手套操作车床;再也不会,在离开时忘记关闭机器电源;再也不会,私自乱动设备……因为我知道这种小心是与你的生命相联系的,我需要保证的生命的长久与健康,如果仅仅因为马虎,大意,不听老师话而出现事故那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们会看到一些学生在这里加工着什么。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在这里加工一些工件,为参加某些比赛,或做实验而准备的。我发现,原来我们上金工实习还有如此大的作用。金工实习为我们参加一些创新性的比赛储备了很好的技术基础。
另外,我尤其敬佩那些教我们技术的老师们,这些老师都是有着几十年工龄的老师傅,他们高超、熟练的的技术水平令我们惊讶和佩服,也使我们对金工实习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和跃跃欲试之感。他们在讲解中,幽默、形象、生动的话语使我们在欢笑的同时,也记住了各个工种的具体操作步骤和应当注意的安全要点。我从心底里佩服他们。
我们虽然是光科的学生,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学习这些技能,未必就在将来排不上用场,就像一位师傅所说的,即使当工程师,也得懂得了解这些技术,不可能纸上谈兵。就算我们将来不会用上这些技能,我们从这10周的金工实习中,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到道理和应该具备的素质和品质。这将使我们今后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
这次实习,我学得不少金工实习的技能,我真正心得体会不是技能的掌握,技能的练习,而是师傅教给我的自学能力,独自思考能力,在此感谢清华师傅们在短短的10此课程给我技能,培养我思考能力,自学能力。
最后本人要再次感谢每一位老师在金工实习期间给我的耐心的讲解,和不倦的帮助,这些给了我很大的提升,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