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正如火如荼的在北京召开,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心国家大事了,所以这些天我总是会花上一点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了解了解两会。虽说未身在政坛,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了解一下自己的国家的发展趋势与走向,我还是有极大兴趣的。中午进入关于两会专题报道的网页,一下就被一条“年轻人对两会的期待”的新闻吸引住眼球,点进去看之后,果然不出所料,房子,车子,工作,户籍,等等一系列困扰着如今年轻人的问题都接二连三的跃入眼帘。“户籍不该是求职路上迈不过的坎”,新闻标题如是写道。其实混迹于北上广的年轻人大概对这个标题是感同身受的,本地人与外地人的区别,一字之差,也正是这一个字的差别,让多少年轻人对于在大城市打拼安家望而却步。滚动鼠标,新闻的下方有一个这样的评论:一个农村孩子恐怕很难理解《小时代》里的“青春感”,一个出身优渥的青年或许也很难因看《平凡的世界》而感动落泪,这种差异折射的是阶层间不可逾越的鸿沟。看到这个评论我脑海里立马跳出了袁姗姗在《一年级大学季》里边对那群旁听生吼的一句话,“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
对,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公平吗?其实不公平的,你以为的公平不过是在你所处的有限范围内的一种假象公平而已,在一个大的天平上来衡量,这世界从来就没有公平。举两个例子。
新千年的到来再加上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中国英语开始在中国得到普及,教育部门要求,所有农村小学也要普及英语的学习。2002年,那一年我9岁,上小学三年级,第一次拿到英语教材别提有多兴奋了,感觉自己立马就能变身国际达人了一样。那会儿农村小学,一个学校就一个年级,一个年级就一个班,一个班就八个人,由于我个子矮小的“先天优势”,从小到大都是享受的最前排的待遇。也就是和老师离得最近。
上课了,老师翻开书,第一个单词是cow(奶牛)。老师就坐在我前边,我亲眼看着他变换了十多种嘴型,却愣是没把那个cow的发音给读出来。当时我就想,得!变身国际达人是没戏了。但至少我想的是这八个人里边不是我一个人不会英语,是大家都不会,如此想来也就心安理得了。
2004年,我从村里的小学转到了乡里的小学上五年级,乡里的小学同样是一个学校一个年级,不同的是一个年级有两个班级,一个班级有三十多个人,而我依然保持着个子矮小的“先天优势”坐在离老师最近的位置。第一次上英语课,看着其他同学自信的用英语做着自我介绍的时候,而我站起来,除了嗯嗯啊啊以外不知道说啥,老师伸出手,拍拍我低着的头让我坐了下来。那一刻我就在想,真不公平,怎么大家以前就有那么好的英语老师来教,而我却没有。但是却不知道怪谁?怪天怪地?还是怪老师怪父母?一个英语推广的初期,老师自己也没有学过,又怎么怪他呢?而父母已经把他们最好的资源提供给了你,你又怎么忍心去责怪。原本的公平进入到大环境也就变得不公平了。
湖南卫视那会儿有一档节目——《变形计》,刚播出那会儿可谓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我第一次看这档节目是在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当时和几个同学在班主任家里一起看的。第一次看,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哭的稀里哗啦,连平日里调皮的男孩子,看完节目之后也变得沉默了。前段时间我又把那些以前的节目找出来看了一次。感动依然在,可是却同样让我思考到了公平二字。两个同样大小的孩子。一个衣食无忧不说,还讲究所谓的名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说,还挑食,还要对父母提出来这样那样苛刻的要求。即使成绩不好,父母砸钱也能送出国留学;而一个呢,小小年纪就要照顾老人,照顾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要自己做饭吃,能填饱肚子就行,挑食压根不会跟他的人生有交集,而所谓的名牌对他来说更像是外星人般的存在。更别提出国留学的天方夜谭了,即使成绩再优秀,可又能优秀到哪去呢?教育资源的天差地别。不公平早就在他们还呆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就注定了。
去年的时候,我在微博上有看到网友关于这个节目的讨论,很多人都说,《变形计》真正得到改变的只有城里孩子,因为在他们接触到农村生活之后,变得懂事。可对于农村孩子呢?在节目完成之后,还是要回到他原本生活里,继续着他的生活。就像灰姑娘的水晶鞋和南瓜马车,12点一过,一切都会不复存在。灰姑娘还是灰姑娘,没法成为白雪公主。
真正对于内心强大的人来说,他会努力,努力让这个天平倾斜的角度变小再变小,力求达到平衡。而对于脆弱的人来说,除了怨天尤人还是怨天尤人。要知道这个世界本没有公平,即使你和他,和她,你们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但是也有的地方在下雨,有的地方在下雪,有的地方狂风不止,而有的地方却晴空万里风和日丽。你要做的很简单,坦然的接受这份不公平,然后在自己的阴雨天里翩翩起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