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制作说明心得体会
在暑假期间培训时,学校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鲍贤清对微课制作进行了培训。培训之后,我对微课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对制作微课的方法技能也有了相应的了解。
回顾我原来制作的一些微课,觉得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是在理念上,没有真正理解微课是基于学为主的。二是微课缺乏完整的设计,不够精巧,没有把它作为一节课去设计。三是技术和方法不足,录制的微课视频不稳定,用手机录制来回翻转,画面晃动,对观看者造成影响。
本学期开始,我就带着培训给我的热情和我的不足上路了,心想能够在学期内做出一节成熟的微课。
在我的美术课堂中,学生课堂展示往往七零八碎,怎么能在课堂结束时给学生一个清晰的线条,完整的知识体系,我想到微课;怎样能在学习中给学生送去思想和感官的慰藉,我想到了微课;怎样把文本的东西转化为有趣的画面,突出美术课的视觉艺术特征,我想到了微课……
在上高中美术选修《设计》第二课《小图形大品牌——标志设计》时,同学们知道了标志的一般分类、优秀标志的特点、标志设计的程序,以及绘制标志的表现方法等。为给学生一个完整的标志设计案例,我开始制作微课。
在制作前我咨询了王海洲一些技术,他让我先以PPT制作,然后再用录屏软件转换为视频。但当我在做PPT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一些图片如何切割,图片的清晰度处理等。
为将PPT做好,我先拟出制作脚本,依据脚本,我将PPT做出来。在做PPT过程中,我发现PowerPoint软件有很强大的功能,我们平时所用也不过毛皮。
做出PPT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开始使用“屏录专家”软件,在王海洲与范铁成的手中操作那么容易,可到了我的手上却很费劲,反复做也不得要令,我又下载了“操作方法”的视频,在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反复做、反复删。会录画面了,又不会录声音。
直到有一天,我终于学会了。那兴奋是难以言表的,当时我一拍桌子,并自言自语,“真好,不错”。一个完整的微课终于在我手上做出来了。我与人说,这个微课是我的“自主知识产权”。
通过做微课,我有这样的心得与体会:
一是作为教师不仅要有较好的学科知识素养,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更要有技术知识,会运用技术知识服务于教与学。
二是技术的运用,关键在软件的运用、操作和自己的创新。
三是微课设计要有好的完整的设计脚本。
四是设计要基于学生的学,要选好题、突出重难点;设计内容实在,结构合理,有创意。
五是微课的运用,我认为不仅是重点、难点、易错点的解析讲解,是否还可以拓展到导入、过渡与引导、美术作品鉴赏与评价、思路与方法、思维导图等。对于时间上,可以课前、课中、课后。关键是实事求是,要服务于教学,提高课堂效与质。
雾都孤儿读书心得体会
孤儿(Oliver Twist)》这本小说主要描述了英国伦敦的一个孤儿悲惨的身世及遭遇,主人公奥立弗在孤儿院长大,从小受到刻薄不公的待遇。年少时经历备受折磨的学徒生涯,艰苦逃难,却不幸误入贼窝。后来他又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历尽无数辛酸,最后终于在善良人的帮助下,查明身世并获得了幸福。
这是英国著名小说家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创作的一本写实小说,描写了资本主义社会穷苦儿童的悲惨生活,揭露了贫民救济所和学校教育的黑暗,鞭挞了当时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和虚伪。
看完《雾都孤儿》让我了解到那个时代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阴暗面,对当时以奥立弗为代表的深受社会迫害的穷苦儿童感到万分同情与怜惜,同时也对我们今天能在如此优越的物质条件中成长生活感到庆幸,深感我们这些90后们应该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安定幸福的生活,对身边关心与爱护我们的人心存感激。常怀一颗感恩与敬畏之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生活便会变得更加宽容,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