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发,一个跟大山较劲的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草王坝原支书。为了让村民能吃上大米饭,解决当地靠天吃水的困境,带领200余名村民历时36年三次修渠,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地跨3个村、长9400米的“生命渠”。2003年,当了45年村干部的黄大发从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巡渠、清於成了他每月必做的一件事。即使已年过八旬,他仍时常穿把整条水渠从头到尾巡个遍。
从2016年起带领大伙种植柚子并套种辣椒,又向脱贫摘帽吹响了冲锋号……
“我是一个孤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和政府培养了我,所以要多做贡献敢于担当,为了村民有水喝有白米饭吃,我愿意拿我的生命换水渠”,这是黄大发发出的铮铮誓言,我想这也是激励黄大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时代楷模、榜样的力量!
向黄大发致敬、向黄大发看齐、向黄大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