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暴雪成灾,南方多个省份成了全国人民的牵挂。
严寒之中,雪灾面前,13个唐山汉子自费救灾,令我们感动。这个在当地口口相传的凡人故事,缘自朴素却真挚的感恩之心。
1976年7月28日,这一天过去30多年了。三十年前的那次顷刻间颠覆一座城市的大地震,对唐山人来说是刻骨铭
心的。大地震之后,全国人民对唐山的热情支援,也让唐山人永志不忘,始终感念着这份恩情。
宋志永记得,他是穿着全国各地捐助的“百家衣”长大的;他的母亲记得,“自己的病是上海医疗队医生治好的”;唐山人记得,那一年,来自全国的280个医疗队、2万医护人员、3万干部技术工程人员奔赴唐山,百万吨救灾物资涌向唐山……
“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宋志永和他的同伴身上,我们看到了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感恩情结。他们铭记着自己曾经接受的关爱,开始回报关爱,回报社会,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从唐山到郴州,近2000公里的路程,宋志永们自费租车赶了过去。13个人,不敢说对抗击几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能发挥多大作用,但正如宋志永所说,他们带去的是信心,是鼓励,是一颗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更是一种并肩战斗、众志成城的精神。这份爱心,跨越2000公里,完成了一次感恩的传递。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灾难降临的时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次又一次地被接力下来,传承开去。有了这份“接力”,寒冷的雪季涌动出的暖流,感动你我,激励你我,化做战胜灾害的动力,消融着漫天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