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一到大四,对于选修课可是又爱又恨。有的可以很轻松,不去也能轻松过,有的却很难,去了要抄笔记什么的,还不一定能过。特别是艺术选修课,每期选的人特多,选课能否还要看电脑配置和网络情况,那真叫不容易。
总觉得自己没什么艺术细胞,谈不上什么艺术欣赏。对艺术选修课也就没那么上心,可是学校有要求,那是没法子的事。艺术选修课还真的挺受欢迎的,我们坚持了四年,一直没能选上,最后还是靠非正常手段弄到名儿的。这最后一次难得的机会说不珍惜也要珍惜。
每周二晚上东院的课,从南院去东院走走也还不错。从实习回来第一次去上课时是这么想的。到了教室才发现,这课有戏。还没到点就乌压压的坐满了人。什么情况?莫非这老师是传说中的人物,特别“厉害”。当老师步入教室,我觉得老师不是那种凶神恶煞、及其严格苛刻的人啊。后来才从同学那里了解到基本情况。说实话黄老师是挺有意思的,挺有手段的。
课堂上的互动开始还感觉幼稚可笑。可是在老师那认真负责的表情和语气感染下也试着融入进去。果然,当你不再是个旁观者,而是作为一个学生,配合着老师的努力尽力去上好一堂课你会有别样的感受和收获。那一刻我更为深刻的明白,什么事只有你真正认真的做过感受过,你才有评价他好坏的资格。
以前的选修课老师总是在台上说些什么,台下的同学没多大反应。严厉点的,就要求抄笔记,也仅此而已。可音乐鉴赏不一样,黄老师讲究互动,要求同学们融入进去,是你不知觉中感受到那种美,属于音乐的美。每个人都有他心目中的美,对于音乐也一样。只是欣赏的角度不同,感受也不一样。传说中的高山流水,知音难觅。在我们的公共博客了,我们了解到了不同同学肯定的音乐美,那些上传的视屏、音乐很棒,真的很棒。“很棒、真的很棒”,好像是黄老师在课堂上重复最多的吧,我也习惯这样称赞别人了。
不知觉中,要结课了。有过惋惜,也休以前稍微争取下也不会落下大四才上艺术选修的尴尬情况。你可以不会艺术但你要学会懂得艺术,学会欣赏艺术。作为一个有知识文化的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
很显然,黄老师是很成功的。他做到了使选择音乐鉴赏的学生以欣赏的眼观去。尤其是之前对于艺术报以异样眼观的我,总认为所谓的艺术就是忽悠,忽悠你到云里雾里的就是那不可企及的艺术。选择这门课的同学也是成功的,不管他感受深浅,接受多少都是成功的。他选择了这门课,选择了我们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