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太行披绿之时,这里的乡亲们却在想念同一个名字,那便是李保国。
一名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每年在太行山区“务农”200多天,创新推广36项农业实用技术,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带领1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然而,今年4月10日凌晨4时,58岁的李保国教授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噩耗传来,众人皆哀。
“愿做太行山上的一棵树,我的根,永远扎在这里。”生前,李保国曾如是说。如今,这里的果林间还留有他走过的足迹,这里的乡亲们还惦记着他能回来——“李老师”的人生按下了停止键,但他的精神,却永远刻在了巍巍太行山上,和7300多万燕赵儿女留在了一起。
“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
听到李保国教授因病离世的消息,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说什么也不敢相信。
“我惊讶地连问了三遍,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敢相信,更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高胜福说,自己宁愿认为是在做梦,“多想梦醒来,李老师就在我的眼前,就在我的身边。”
今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教授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李老师,乡亲们送您来啦!”4月12日,离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遗体告别仪式还有两个小时,各地村民们早早赶到了保定市殡仪馆。山里交通不方便,大伙儿凌晨就从家出发,驱车一二百公里,只为送李保国教授最后一程。
“亲爱的李老师,是您把襁褓中的绿岭抚养长大,成为了核桃产业的领导者;是您托起了太行山核桃产业带的发展,用产业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可您却离开了我们,真让我们痛苦万分。”高胜福难抑对老友的想念,写下这样的话。
“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两件事:一是把我变成农民,二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扎根山区30多年,李保国不只一次这样说过。
高胜福还记得17年前第一次见到李保国时的情形:那时绿岭公司刚成立,大家正在为承包的3500亩荒岗发展什么产业左右为难时,科技局帮找到了李老师。一见面,高胜福见他头发稀乱,皮肤黝黑,穿一双胶鞋,便评价说道:“长得像农民、穿的更像农民,整个一副农民形象!”
然而,正是这个“和心目中的教授形象不一样”的“李老师”,经过实地测量,硬是在一片“几辈子什么都不长”的荒岗上,规划了适合薄皮核桃栽植技术的荒山治理的整地模式,确定了绿岭核桃产业的发展方向。
如今,这些技术成果被荒岗丘陵区农民“复制”,仅邢台市山区就种植薄皮核桃60万亩,年产值超过20亿元。“李老师可是咱们的大恩人!”大家伙儿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大救星”、“大恩人”,采访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朴实的评价,好像只有这样的词汇,才能表达太行的乡亲们心底里的信赖与感激。
扎根大山里的“科技财神”
不止是在绿岭,在追寻李保国生前足迹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串长长的脚印:
位于太行山深山区的邢台县前南峪村,早前荒山秃岭不长草,土薄水少难成林,1981年,在李保国带领下,开始爆破整地尝试,1986年,整套爆破整地技术基本形成。10余年,前南峪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
在内丘县岗底村,他研发推广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标准化技术,创出了驰名省内外的“富岗”苹果品牌,曾卖出100元一个的“天价”,之后辐射到冀中南苹果主产区,建立了30多个苹果生产基地;
在平山县葫芦峪,他把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指导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探索“大园区、小业主”的园区经营机制,创建了河北省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样板;
……
村民们爱称李保国为“李老师”,因为他的身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可朴实的他们更愿意亲切地称李保国为“科技财神”,他们说,正是因为有了“李老师”的科技之手,才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花果山,让家家盖上了新房、买上了小车,也让一串串闪亮的名字成为了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李老师”的愿望还不止于此。在岗底村采访时,村民们向我们掏出了几本绿皮证书——由于有了李保国手把手的“传帮带”,目前岗底已有191名果农获得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初、中级果树工证书。这些果农不仅自己能致富,还活跃在山区传授技术。
“李老师不仅是我们的‘科技财神’,还为我们培养了一批‘永久牌’的土专家。”李保国20年的老朋友、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感慨道。
多年来,李保国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许多果农成了“技术把式”。经他直接帮扶的村庄已达到四十多个,间接带动发展起来的村则有百余个——当“李老师”培养的“学生”也成了“老师”,太行山区的产业发展,正呈现出可持续的强劲活力。
躬耕太行的“拼命三郎”
200多户的岗底,180户村民种了大小350多个果园,面积3500亩。当地村干部告诉我们,“随手指向一片苹果园,李保国都能脱口说出是谁家的。”而能够做到如此了解,与他常年奔波密不可分。
李保国曾说,他有三个家,一个是永久的,在河北农大家属院;一个是临时的,在几个主要帮扶基地;一个是流动的,在他那辆越野车上。
对于越野车上走过的日子,李保国的爱人、工作搭档郭素萍最有发言权。在一起生活了35年,郭素萍陪伴李保国走遍了河北的山山水水。“平时,他开车,我坐副驾驶的位置,替他接电话,打电话,到基地,把药准备好,看着他吃下去,有时中午在地里,他在车上稍微休息一会儿,我就坐在旁边守着他。”
一年行程约4万公里。除了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李保国几乎天天都奔波在路上,上车当司机,下车当劳力。就这样,邢台前南峪村低矮的小平房里,留下了李保国与郭素萍刚成家时的艰辛与欢乐;岗底村弯弯曲曲的山路,夫妇俩也不知走过多少遍;绿岭核桃基地15平米的工作间里,郭素萍还记得曾为李保国缝补过被树枝刮破的棉袄……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段岁月,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保定、邢台,都留下了李保国奔波忙碌的身影。
“没人比我更了解李保国是个什么样的人。他这辈子最爱的就是治山,最高兴的就是看着山里的百姓在他的帮助下富起来。为了治山,他一生和时间赛跑,只想做的更多。”回忆往事,郭素萍泪水涟涟。
尽管有太多的不舍,“最爱治山”的李保国还是走了,给静默的山野留下永恒的回忆。郭素萍告诉我们,他的骨灰,将被太行山区不同地方的老乡带走,撒在他生前为之奋斗、牵挂的土地上。
“我是农民的儿子,见不得穷。”
“为了这些农民兄弟的真情,我愿意把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全部贡献出来。”
……
李保国曾说过的话,让大山怀念,令人们动容。
“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苹果满山,核桃满坡;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记得匆匆背影,双鬓斑白……”这是一首歌,也是一首抒情诗,是李保国去世后,一名普通网友为他谱写的。山风过处,树影婆娑。太行山上,从此将响起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