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全面推进“中心”各项建设再上新台阶。2015年7月18日上午,湖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南京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活动。
当市行政服务中心一行50多名党员来到六朝古都的南京,没有去喧嚣繁华的夫子庙,没有去象征权力的总统府,也没有去拜谒中山陵,而单单去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了南京江东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凭吊300000的死难同胞。
纪念馆地上都铺上一层鹅卵石,光秃秃一片,荒凉、颓废,给一种悲凉的氛围,正对门,一个巨型雕塑,上写着“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印入眼帘,让人心生凄凉。远处,一个巨大的吊钟静穆地立着,有人说是象征着和平的“和平钟”,在我们看来,更像着一个警示钟,警示着国人:落后就要挨打、软弱就要被欺。
看见了第一座雕塑,我们什么话都说不出了,似乎所有的话都被哽住,我们没办法用言语形容当时的心境,突然感觉到我们所学了一切所谓华丽的辞藻在此刻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第一座铜像雕刻的是一位衣衫褴褛的妇女,她双手抱着一个恐怕不满周岁的孩子,那孩子无力地躺在母亲的手中,大概已经遭难,妇女抬头望天,大概是在向苍天申诉命运的不公。铜像下刻着几行字:“杀害了我的孩子永不再生,杀害了我的丈夫永不再生,却留下了受强暴的妻子独自承受所有的痛苦。”那一刻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了日军的的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多大的灾难,使多少幸福的家庭家破人亡,使多少鲜活的生命就此丧生。过去的十几年,从书上,从荧屏上,我们知道了无数日军的暴行,心中虽然愤恨,可是觉得那一切毕竟离我们太过遥远。
走进纪念馆内,光线阴沉昏暗,黑黝黝的如入鬼蜮,1937年12月13日,惨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在此,**年之后,我们来到此地,仿佛还能嗅到空气中弥漫着屠杀的血腥气,仿佛还能听到被屠杀时手无寸人们的哭声一片,还能看到一个个为人父人妻人母人子女的人一个个倒在血泊之中。纪念馆的图片,大部分都是展示日本军那惨绝人寰的暴行:烧杀奸淫,无恶不作,种种兽行,任何语言文字都不能描绘其中一二,看到这,我们心里在流血,我们的眼里噙着泪水,我们那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我们那饱受战争蹂躏的父老乡亲!
纪念馆的图片中,还有一些抗日中国将领图片展示,例如国民党将军唐生智之类,展览的目的是表彰国军的顽强抵抗,歌颂抗日救国将士艰苦奋战。但在这些所谓的抗日将军的画展前,我们丝毫不能产生敬意,反而对他们心生一些鄙夷: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两军相逢勇者胜,平时不加强军事训练,将官们整日花天酒地,争权夺利,中饱私囊,生活荒淫无度,难免战时不堪一击,弃城而逃。
据说南京大屠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溃逃的士兵混迹于平民百姓之中,看到这里,我们真感到不安与可悲了,一个没有信仰,一个没有训练有素的军队总是一盘散沙。只是可怜那些无辜的贫民,可怜那些逃去的主帅的士兵,只能作日本人充当屠杀的活靶子,在纪念馆内,看到万人坑内人的头颅骨,看到纪念馆整块墙用楷书写成的三十多万遇难人的姓名时,不禁喟然:生命出现是极其偶然的,人的生命是极其宝贵的,这样美好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茫茫宇宙中,是谁夺去你们的生命?是日本人,还有软弱无能、贪腐成风的政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和平从来都是需要强有力的国力和国防科技作保证的,我们现在重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不是进行什么仇恨教育,更不能把国耻放在口号上,放在不切实际的慷慨激昂上,要从失败,从敌方那里找出问题的症结,汲取教训。这样才不负建馆的初衷,反思一下,我泱泱大中华,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如何历来遭受列强的欺凌,甚至屡受东夷倭国的侵略呢?一个国家强大,没有强大的军事国防做后盾,谈和平、谈发展都是一纸空文,没有强大的国防科技,经济发展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历史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记”,我们也不能整天沉湎于历史的愤恨和苍白无力的呐喊中,而是要脚踏实际,为“中心”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