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思想解放程度,决定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快慢。一个自然人的观念更新速度,直接影响其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之坚持。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要敢想、敢说、敢闯、敢冒。
一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历了两次思想解放。第一次是通过对检验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另一次是小平同志南巡,解决了市场经济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然而从社会政治和经济环境来看,这一次却有着巨大的差别。前两次思想解放诞生在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初始阶段,一方面,综合国力还比较落后,经济水平比较低,社会发展比较单一,劳动分配差异较小,利益关系都还比较简单;另一方面,政治和经济的封闭性还比较强,还没有融入全球化体系,与外界交往还比较少,受到的约束也比较少。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解放思想中谋发展,在扩大开放中求进步,在创新创造中添活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实现“十三五”的跨越发展,需要我们善于抓住新机遇,敢于迎接新挑战,创新驱动改革,以此实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