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条大道纵横交错,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辆辆轿车风驰电掣。躺在家中宽敞。明亮,温馨,走出家门有电动车,麾托车,公交车,的士。公司有空调,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在商场中自由徜徉,可以随意挑选自己喜爱的物品。。。。。。这些以前只能在电视中见到,那时我们感到是那么遥不可及,试看今日的淮安,它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孩子们幸福地背着书包,大人们穿梭于各条街道,老人们在朝阳下打着太极。看!多么和谐的一幅晨景图啊!很多人都感慨:淮安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甚至于有人说淮安十年的变化是前一百年都望尘莫及的。前一阶段有一位台湾老太回淮省亲,根本就找不到北,在很多热心人的帮助下才得以亲情相聚。那么是什么让淮安短短十年时间有这么大的变化呢?那就是市政府提出的思想大解放,抢抓历史机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思变精神。
说到思想解放,我们就会想到安微小冈,深圳特区,大邱庄,华西村。他们曾开时代先河。敢别人之不敢,为别人之不为。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将永载史册。
解放思想就是要抛弃一些旧思想,旧观念,学习一些科学理念,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利益,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想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以前在报上经常看到我们一些团体出去考察,人家种梨,我回去也种梨。人家搞无花果,我也搞无花果。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不了了之。因为土壤不适宜,你的营销环境不成熟,当然失败也就在所难免。解放思想归根到底还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离开中国国情的思想大解放就只能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
在新的历史时期,胡总书记又提出科学发展观。淮安人应该看到我们和苏南,和全国的一些先进城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起直追,让运河之都的明天更加璀灿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