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采茶,我是一阵兴奋,回家就告诉了母亲。母亲满足了我的无知要求,给我准备了“康师傅”、火腿、酸奶、木糖醇等。爸爸给我买太阳帽,结果是无功而返,因为街上最贵的也只有八元钱一顶,我嫌太低档而没要。于是天天祈盼着快点去采摘。
出发的那天早上,老师郑重地安排了当天的任务,宣布了“规则”及“后果”。于是,我知道没那么好玩了。
到了茶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大脑即刻清醒了大半截。看着别的同学双手并用,左右开弓,我也只好在一棵一棵的茶树上搜寻“毛尖”。我抱怨着:怎么这个茶山上的叶子缺“营养”呀!对口叶子、散叶子这么多,而成型的少,再加上我笨手笨脚的,所以,尽管我是认认真真、不怕“风吹日晒”;可是,由于平时缺乏锻炼,结果一天下来,总采摘量不及“达标”的三分之一,是全班数量最少之中的一个,被罚扫地一星期。
采摘是简单而困难的动作,但我也从中体验到了血汗钱的艰辛,“劳动人民”的不易。
晚上,母亲帮我总结了劳动差的原因:带了八元钱的零食,还买了四元钱的饮料,一心只在考虑享受,哪有心思用在采茶上呢?劳动效果自然不如意了。这时,我才真正明白:做任何事都要用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下次一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