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几周的社会实践调查,自己从现实生活中切身感受到和学习到很多东西,觉得自己又有了新的成长和认知。
完成一项实践调查报告,特别是需要团队合作的实践作业,选好队员是至关重要的,这些队员需要的一项最重要素质就是对于实践活动积极主动,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组队员在这次实践调查活动中都很主动,对于自己的任务都很用心。当我听到别的同学抱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所以这也让我知道,以后在小组中千万不能懈怠,也不能让别人的消极情绪影响到自己。或许我们只是万千器件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是也只有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力,才能让一切有条不紊的运行,也才彰显了我们的重要性和不或缺。相反,我们就会形成一种消极心态而不再被别人所需要,就会更加消极和自卑,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实践调查需要尽心做好前期准备,明确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调查方式、调查内容、组员的任务安排等。这些都是全体组员一起商讨的,当然,在讨论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分歧,我们采取了以少服多的方法,所以大家会根据优劣选出最好的方案。而在组员任务分配上,我们也是各用所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在做好前期准备后,在这几周的实践中,也出现了不合理的地方,比方说修改了一些调查内容,又在报告内容中增添了一些新的想法等等。实践活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完成需要根据实际进行反复的修改,这都需要我们的耐心和互相支持迁就。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帮负责分发问卷的同学分发问卷。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时间或愿意帮我们做问卷,起初有些心灰意冷,其实换个立场也可以充分理解。所以,我们为了让大家愿意帮助我们,与他们耐心沟通,并一边又一边的说明我们的意图,一边一边的微笑谢谢。其实,这让我们知道,我们不能把事情强加到别人身上,而是用我们自己的努力去让任务完成的很好,让自己很满意。我们已经是大学生了,从某个程度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我们除了好好学习课本知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与人沟通,这是在某种程度上臂我们的课本知识更重要的一项基本技能。而掌握好这项技能技能需要我们丰富的知识和阅历。这就要要求我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接触社会上的东西,而不能停留在纯粹的理论中。尽可能的拓张自己的知识,为以后迈入社会做好准备。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也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觉的有了不同以往只是学习和上网的新的感受,体会到了理论结合实践的一种现实感,都觉得课本知识也不是那么刻板,其实也可以用很多方式来实现它们的实际意义。增强了我们学习知识的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