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开学了,可是自己的思绪不知道为什么总是那样不知不觉地回到了前阵子三下乡的回忆中,也许人生中有些事有些人的回忆是一种习惯,但有一些事一些人是刻骨铭心。而且在这次三下乡的活动也是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学会、懂得了很多在大学课本里学不到的东西,现将本人20XX年暑假的社会实践总结如下:
一、躬行实践受益终身
临近暑假了,报名参加了韩师青年组织的暑假三下乡义教活动,那是我梦寐以求的……。因为我的理想是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成员之一,并且我一直努力着……。
一开始还很害怕自己无法胜任,但是一想到自己终于可以真正地面对实实在在的学生,而不是试讲时,我又对三下乡的义教充满了期待。而且三下乡是一次很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它区别于我们任何一次曾经这一次社会实践的成功也让我明白了一件事,就是做人要有自信、克服胆怯的心理。如果我当时还老是徘徊在自己心里打鼓:”我可以吗?”那我现在就不可能收获那么多的……所以,世界上的任何事都不会是问题,只要自己敢大胆地去做,去尝试,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没有任何人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勇敢地去面对、大胆地去尝试、不断地去练习。不管他人的态度如何,自己也要大胆地回答、自信地面对。所以说勇气是关键。战胜了自己,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可怕的是自己输给自己,不敢迈出那第一步!人生只要你战胜了自己,迈出那第一步你就离你的人生目标更近一步了……
二、团队合作共同进步
去三下乡之前,同行的一个同学之前一直担心去到那里适应不了那里的环境,但是我对她劝说道:你要相信自己的适应能力,不要老是想让环境怎么去适应你,而是你要去学会怎么去适应一个新的环境。在这一次的三下乡的实践过程中,是他们带给了我快乐与帮助,是他们与我一起解决碰到的种种问题,是在他们的鼓励下我一步步地克服了困难,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精神的可贵之处,让我懂得了在这个团体当中我不是孤军奋战的,前进的路上有你们的陪伴,相信我会越走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