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边境新疆萨尔布拉克草原的黄昏,是一种空旷而孤寂的美。当橙红色的日轮坠向辽阔的地平线,草原深处的凉意渐浓,黑夜张口吞噬大地,形影相吊的白杨昂首坚挺,流连淡淡的夕照。
踏着彩霞的余晖,草原的牧民们挥鞭赶着牛羊,从萨尔布拉克草原毗邻边境线的春秋牧场迁移到别处的夏季牧场。一望无垠的草原只剩下了76岁的魏德友和他的100多只羊。守边了半个多世纪,这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习惯了孤独的生活。
用木条插上了羊圈的门,魏德友回到自己居住的土房,一骨碌躺到了床上。门外羊圈里时不时传来一两声低吟。除此之外,草原寂寂,四野悄悄。
流动的岗哨
萨尔布拉克草原地势平缓,边境线缺少天然屏障。除了哨点的边防军队,护边员的巡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牧民们搬走后,草原变成了“无人区”,发生偷越境的概率相对较大。塔城裕民县边防大队政委叶尔那说。
魏德友是主动选择留下来的。过着“家住路尽头,放牧就是巡逻”的生活。
每天的清晨或傍晚,魏德友要来回走8公里的牧道去边境线,看有没有人员经过的痕迹,到牧民留下的房子查看情况。
几个月前,3个年轻人骑着摩托车往边境方向走,魏德友扯着嗓子、一路小跑,在铁丝网跟前截住了他们,劝他们离开。
半个多世纪来,魏德友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1起涉外事件。
“这是我和战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要守到自己动不了的那一天。”魏德友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边境最危险的工作就是放牧。魏德友说,他和守边牧民坚持通过放牧的方式捍卫领土,与手握钢枪的外国士兵面对面也不曾后退。
1973年,魏德友骑马沿着没有边境设施标记的“争议区”放牛,发现一架飞机在上空盘旋。等到飞机离开后,他在盘旋区域内寻觅可疑迹象,发现两串朝向境内的脚印,向连队汇报展开地毯式搜索,最终可疑的人退回到边境线以外。
年逾古稀的魏德友仍没有“退休”的想法。有一次巡边遭遇暴风雪,迷失方向的他被困5个多小时。儿女担心父亲的安危,央求他回家养老,但一直没能说动。
魏德友的妻子刘京好告诉记者,对边境,魏德友有割舍不下的感情,一天不到边境看看,就感觉少了点东西。
“现在走了,以前不就白守了”,魏德友说完向着羊群小跑一阵,像是示意记者:自己身体还硬朗得很。
50台收音机
魏德友脖子上总挂着1台黑色收音机。这是两年前赶集的时候花80块钱买的。收音机掉漆的地方锈迹斑斑,坑坑洼洼的摔打痕迹记录着岁月的磨砺。
对这个不抽烟不喝酒的老人来说,收音机是除妻子刘京好之外的另一个“老婆”——放羊的时候,巡边的时候,种菜的时候,机子不会离身。
“除了睡觉,其他时候都开着。”草原上信号不稳定,只能搜到4个台,但有新闻、能听歌,魏德友已经知足了。
草原风大夹带着沙土,收音机特别容易坏。从1964年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六一团兵二连屯垦守边至今,魏德友整整用坏了50台收音机。
年代不同的50台收音机,是魏德友52年守边历史的见证。
1964年,24岁的魏德友响应号召,从北京军区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30多名战友远赴万里之外的茫茫戈壁屯垦戍边。
紧接着,他从老家接来刘京好,在边境安下了家,养育了儿女。
半个多世纪以来,昔日战友陆续告老还乡,边防战士一茬接着一茬,就连世世代代住在草原的牧民也都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定居点。而魏德友却选择留下来,独自生活在空旷的草原深处。
几十年来,老两口很少外出,想孙子孙女了,就让他们过来住上几天。
他可以过得更好
孤零零矗立在草原的土坯房,就是魏德友简陋的家。
用报纸糊的“天花板”已经泛黄,1张木头桌子歪扭地立在坑洼的泥土地面上,家里只有4张凳子,来人多了只能坐床上。
房子里没有通常照明电。窗台前6伏功率的太阳能发电机每天只供两个灯泡的简单照明和手机充电;除了收音机和手电筒,房里再也看不到其他电器。
夫妇俩吃的米面需要小女儿翻越几十公里牧道才能送进来,喝的是门口井里打出来又咸又苦的盐碱水。
十年如一日,魏德友和老伴就过着这样的苦日子。而原本,他们可以过比这好得多的生活。
从兵团退休的时候,魏德友每月能领到将近3000元的退休工资,加上妻子刘京好的2000元,足够老两口安享晚年。
魏德友在连队有1套房子,但至今他也没有去住过1天。
前几年,刘京好感染了布鲁式杆菌。这种寄生在生羊肉的病菌发作起来会导致发高烧、浑身疼痛。刘京好时常要到城里的医院住院,留下老伴一个孤零零守边。
魏德友在连队放过牛羊、喂过猪,退休后还替别人打工代牧过。魏德友的手一次粉碎草料的时候被卷进了机器里,拔出来后10个手指头都血肉模糊,露出了白骨,右手食指只剩下了半根。
艰苦的生活和不幸的遭遇,从未让魏德友退缩过。“只有守在这里,心里才踏实。”这个信念一直植根在这名老党员的心里。
7月28日,新闻中心利用每周四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之日,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学习了魏德友同志先进事迹。
新闻中心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魏德友同志为榜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魏德友同志坚定信念、对党忠诚,遵守纪律、服从安排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淡泊名利、吃苦耐劳、不计得失、甘于吃亏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忠于职守、坚韧执着、脚踏实地、认真较真的崇高境界,学习他热爱家乡、保卫祖国、勇于牺牲、寸土不让的国防国土意识。同时,要求每名党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魏德友同志先进事迹,中心全体人员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向魏德友同志学习,大家一致认为魏德友同志用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诠释了“屯垦戍边”这四个字的深刻意义,他的先进事迹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鲜活教材。作为新闻工作者,大家表示要以魏德友同志为榜样,用发现的眼睛挖掘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大力宣传,引导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小人物,大故事,一生为国守卫边疆,真可谓中国边疆的护卫天使,为老人家点赞!”
“老一辈的军人真的是这个社会的榜样,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国。愿您长命百岁。”
52年前,年轻的魏德友从北京军区转业,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开始了屯垦戍边,这一守就是52年。52年里,他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这种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不忘初心的坚守,让很多人深受感动。
“我今年81岁了,看了魏德友的报道后,我特别感动,我们是一个时代的人,如今我正安享晚年,而魏德友却选择为祖国巡边,真是自愧不如啊!我也为魏德友的高尚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点赞!”兵团第八师132团退休职工王世祥动情地说。
从网络上了解了魏德友的事迹后,武警新疆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学员队队长盛忠涛深有感触地说,魏德友也是个老兵,他坚定理想信念,扎根边陲半个多世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二字。作为年轻一代的军人,我们要像魏德友那样,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富有责任担当、矢志维稳戍边的新时代军人,为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让广大网友更直观地了解“老魏叔”的生活,7月2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再次来到老人家里,邀请魏德友夫妻做客ZAKER客户端,与网友在线互动。
“网友们的热情远远超出预料,有各种提问、祝福、关心,大家从老人的衣食住行,到每天的牧羊、巡边各种问题问了个遍,还有一大拨送祝福、表达问候和敬意的,大家都特别关心老魏叔。通过报道,连分别30年的老朋友也联系上了,可见老魏叔有多火。”现代快报社总编辑助理郑春平对记者说。原定直播时间为一小时,但因网友的热情参与直播不得不延长了一个小时。就连后方负责在线直播的编辑也不免感叹:通常只有明星访谈才有这样的热度。
魏德友成了“网红”,却并未改变自己的生活轨迹。
这些年,曾经的战友都已陆续撤回团里或内地,只有魏德友夫妻俩在无人区坚守。很多人问他,这样坚守究竟是为了什么?他总是这样回答:“当初我来到这里就是屯垦戍边的,这样一直守下去,心里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