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家长会有的家长没有去,有的家长没有给孩子的试卷签名,还有的孩子上课时在桌兜里玩玩具——这些都是老师有提到的。
三位老师都非常善解人意,并没有把这次的考试分数公布给大家看。对于那些没有考好的同学以及思想上存在的问题,老师们也只是轻描淡写......
对于家长签名,我个人觉得不管孩子考多少分,家长都应该给签名的。这不仅是作为家长的职责,更是对老师的尊重。孩子没有考好,可能有许多因素,但家长要做的应该是和孩子一起分析和总结失利,鼓励孩子。不给他签名,不仅不会让他有进取心,反而伤害了他的自信心和让他产生自卑感。
数学老师在会上就学习总结了几个方面:作业、课堂、家庭。
作业情况:许多孩子对作业没有自觉性,经常不交作业。而且有些家长不负责任,对孩子没有完成的作业或没有给他检查的作业也给签字了。
课堂因素:有的孩子上课不专心,心思没有放在学习上。并且对课堂参与不积极,在桌兜里玩玩具。
家庭教育:教育孩子是家长与老师互相配合的,有问题要密切交流,及时找出原因并加以解决。并不是把孩子放在学校,凡事都依赖老师。
以上三点老师们还语重心长地与家长做了细致交流,让我感受颇深。这也是我今后必须得注意的!
老师们心思细腻,对学生很负责任,教学很有经验,导优辅差能力强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像英语老师制做的英语评价表就非常好: 各项作业完成情况、小测评级,以及老师有否批改和家长有否签名,表格一看都一目了然,这对老师和家长的管理来说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另外在开学不久,小子拿回来一张“课文预习表”预习课文。小子说是语文老师在假期研究出来的。小子写好后我看了觉得这样的预习方法非常好,这样可以为上课做好知识上的准备、提高听讲的目的性和积极性、克服记课堂笔记的盲目性、发展自学能力。除了这些好处外,复习时也能排上大用场。要复习什么内容也很有针对性,而且轻松高效,节省时间。我把小子写的“课文预习表”和“阅读记录表”发到空间里和群里与大家分享,立刻引来全国各地的许多家长。
他们都说这老师很用心,这方法很不错,值得借鉴学习;有的说他们要去给他们孩子的老师提建议,也给他们的孩子这样预习;有的说马上打印了给孩子在家里使用;还有几位老师给我留言说,也要打印给他们的学生使用。
老师辛苦研究出来的“课文预习表”不仅让自己的学生受益,还让那些千里之外我们不认识的孩子们受益,这真是一件开心美好的事情。这让我们从中看到了老师的教学理念和对学生的良苦用心,看到了老师对工作的努力和负责任的态度。 有这样用心的老师们非常难得也倍感欣慰。如果学生未理解,家长也配合不好,对家庭教育和作业督促只在于形式,没有用心与孩子交流和耐心引导,那肯定是剃头刀子一头热,老师们辛苦付出了就因为学生的心不在焉而不见其效。 如果家长平时做事或对孩子没用心,很自然这种态度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
古语说,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 心思不在书上,则眼看不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只是泛泛地读,决不可能记下来,久也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
没有用心地学习,只是做个样子,实则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到头来要写的字写不到,要背的课文背不了,要默写的句段也默写不了。考试自然不得几分。
孩子是自己的,就应该尽到应有的责任。耐心引导,帮助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态度后,家长就可以省很多心,到时你就是不让他学都不成,因为他已懂得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他已停不下前进的脚步,他自己有要实现的目标和要追求的理想。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有努力就会有进步,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对于孩子,家长要做的还很多很多。
注:我不是教育专家,也不是老师,只是一名普通家长,所以,我手写我心。此文贴于此,仅供交流与探讨,不妥之处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