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加油,宋小贝,加油……”影片的最后孩子们大声的为小贝加油,小贝那帅气而阳光的脸庞上,洋溢着自信和灿烂的光芒。
这是电影小小升旗手》里的情节。今天下午,根据学校的安排,我和孩子们一起观看饿了电影《小小升旗手》。故事的开场就很吸引人,讲述的是在西山学校五年级二班淘气大王宋小贝的故事。崇拜贝克汉姆的小贝,酷爱足球。他和豆芽、胖墩在学校是大名鼎鼎的三剑客,只要有他们三个在,班里的纪律就成了最大的问题,也成了几任班主任最头疼的事。同学们不无期待和好奇地等着即将上任的新班主任,丁香老师。
丁香老师见面就以足球裁判特有的方式(哨子和黄牌)震住了混乱中的五二班,宣布了自己正式成为五二班班主任。在丁香老师和学生们的坦诚对话中,同学们接受了丁香。三剑客有意试探出了丁香老师有关足球的问题,丁老师的回答和反问给了三剑客一个下马威,三人对新来的班主任更是另眼相看,暗生敬佩。
丁香老师的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始了,为了带好五二班,她首先从小贝抓起。丁老师没有简单地批评和放弃这个落后的孩子,反而看到了这个孩子的长处,她从足球入手,和他交上了朋友,并巧妙地利用小贝想当升旗手的愿望,力排众议大胆地支持小贝竞选班长。年级的足球赛马上要开始了,丁香抓住时机,让小贝挑起重担组织班级足球队。面对丁香老师的信任,小贝高兴极了。丁香又很讲究方式方法地告诉小贝在争当班长的事情上要加强集体观念,注意团结友爱,课堂上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赢得同学们的认同和支持。全市学校选拔"小小升旗手"的活动开始了,刘丹、小贝、胖墩和豆芽都成为小旗手。学校小电视台以五二班的变化为题材拍摄的DV纪实片也在学校播出。
从头到尾和孩子们看完了这部站在儿童的视角所拍摄的电影,让我思考了很多。影片中很多的情节和语言给了我很大的感触或者说震撼。
在听着孩子们单纯的心声,看着他们清纯的眼睛的时候,我的心里反复流淌的一个想法是:唯有爱,是不能忘记的!日常忙碌的工作中,我也疲于应付。在管理班级中的过程中,我也开始慢慢忘了自己的初心,而一味采用粗暴冷漠的方式。可是,今天,看着电影中孩子们的一幕幕的不为老师所知的心声,我在想,什么时候,我把对孩子们的爱,遗失了?
影片中年轻漂亮的丁香老师,在上任伊始,用自己独有的耐心和爱心,温暖这孩子,改变着班集体。她说:“在我的班里,没有差生,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这让我想起了刚工作时候的自己,那时候自己也是凭借一腔热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味的付出。可是,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包容和慈爱之心,,慢慢的被繁杂的工作所磨灭,再次面对孩子的时候,很多时候处理问题的方式都简单而粗暴。
影片中有一幕镜头深深的刺伤了我的心。当小贝的两个死党为了再次让小贝回到组织而在课堂上故意陷害小贝的时候,任课的女老师不分青红皂白,凭着对小贝的一贯的了解,批评他,并且把他赶出了教室。影片中,任课老师的利刃一般的语言,刀子一样的挖苦,深深的刺激着我。想想自己,平时,不也是有这些语言和行为吗?当受到委屈的小贝走出教室,在街上溜达,失声痛哭的时候,泪水也不住从我的脸上滑落……回想我的班级管理工作,是否也有过这样的过失,是否也曾因为自己刀子一般的语言而伤害过学生的心呢?
第二天上课前,我利用十分钟的时间,和孩子们分享了我的观后感,并且和孩子们道了歉。也和孩子们许诺,以后,一定避免这样的行为。
影片中另一处打动我的地方就是丁香老师的付出和低姿态。当丁香老师去刘丹家里家访的时候,孩子和她妈妈的态度,都非常的不友善,说话也相当不客气。可是丁香老师毫不介意,还是一如既往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再想想自己,虽然平日里经常告诫自己对待家长的态度要谦逊,要友好,可是当家长的态度不好或者是语出不逊的时候,自己就很生气。觉得太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了。潜意识里,可能还是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所以不允许别人对自己的权威有所侵犯。看了电影,也让我重新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工作,采取更好的态度和方式来处理班级工作。
电影的最后,宋小贝和他所在的班集体,都以自己最美最好的姿态出现了。这,就是爱的教育。这,就是智慧的班主任。就像丁香老师所说的一句最最朴实的一句话:“小学阶段,孩子们要的,就是一句表扬。”我也会牢牢记住这句话,时刻提醒自己,无论何时,都要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孩子面前。因为孩子是单纯的,善良的。无论何时,都要记住,唯有爱,是不能遗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