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于6月30日20时30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首播。该片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国家博物馆联合摄制,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生动阐释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人民网6月30日)
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述了“中国梦”的概念,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中央有关部门特别制作了《筑梦中国》纪录片来进一步阐述中国梦,进一步向世人展示中国的筑梦之路。
筑梦中国展示了梦的由来和梦的历程,很好的阐述了当今中国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梦想,整个纪录片分为七集,很好的介绍了从1840至今的发展历程、筑梦历程,他为新中国的成长指明了航向,也唤起了广大中国人的梦想,是新中国走向富强的必经之路。
笔者认为,之所以用一个“筑”字,源于梦想的神圣,源于梦想所需要的苦心经营,源于中国为梦想实现所付出的努力。看完第一集,一直有种热些沸腾的感觉,一直期待着接下来一系列的播出。虽然纪录片没有那种惊心动魄的情节,也没有那种声势浩大的影像,但是就是这么平时的语言、真实的画面更加能够展示新中国的成长历程,更加能够让人铭记这一切,并且为之奋斗!
通过影片,笔者更加坚信,中国梦不会远;通过筑梦中国,笔者更加认为,实现中国梦有两点必不可少的传家宝:党的领导和人民的艰苦奋斗!
筑梦中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播放这样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录片,应该来说一方面是为党的生日献礼,另一方面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在筑梦之路上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的领导,实现中国梦更应该如此,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的筑梦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也只有《筑梦中国》才能更好地为党的生日“献礼”。
筑梦中国离不开人民的共同奋斗。习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有机会、有理想、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筑梦的主体是所有中国人,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应主动承担,积极践行的,我们应该拥有同一个梦想,更应该为同一个梦想而奋斗。艰苦奋斗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应该为新时期的我们继承和发展,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梦想,只有奋斗才能生生不息。
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奋斗之下,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不断地用心“浇筑”,我们离中国梦的实现就会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