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共同探讨“班主任工作创新艺术”,愿班主任工作在艺术的殿堂里辉煌再辉煌
一次,我在班里搞了次问卷调查,其中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最崇拜的人是哪一位?"结果答卷中最集中的周恩来也仅有11票,19位世界名人各自只拥有一个崇拜者--真够寂寞的。全班46个学生共提出24个崇拜对象:既有革命领袖,又有资产阶级改良派;既有古代的军事家,又有当今的企业家;既有名闻遐迩的科学家、文学巨匠,又有红极一时的球星、歌星、影星……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有的学生竟然崇拜希特勒、秦桧。我不禁联想到不久前在某重点中学召开的"模拟新闻发布会"上,有的学生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宣称自己崇拜希特勒竟赢得部分学生热烈掌声的情景。我想:青年学生崇拜为人民唾弃的千古罪人委实荒诞,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帮助他们明辨是非、拨正心灵的航向。我又想:解决思想问题,采用管、卡、压的老一套是行不通的,应该在"巧"字上作文章。
精心准备后,班会上,开头我并未提出如何崇拜偶像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而是不显山不露水地给全班同学讲了一则历史轶事:秦桧的一个孙子一次与朋友同游西湖,游到岳飞庙,看到呈跪态的秦桧夫妇塑像为千夫所指为万人唾骂的情景,不禁吟出两句诗:"人自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我趁机提出问题:"秦桧屈膝投降,丧权辱国,为虎作伥,陷害忠良,是民族的罪人、历史的罪人。现在我命令你崇拜他,你干不干?"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不干!"我又逗趣地说:"人家秦桧的后代都为自己的前人感到无地自容,我们和秦桧不沾亲不带故,为什么要立誓继承他的衣钵,甘心代他挨骂呢?"教室里一片笑声。我又把话题引到希特勒身上:"希特勒是哪位同学的海外亲属?(学生笑)是的话,可千万别六亲不认呀!(学生大笑)看来咱们中间没有。咱们与希特勒更没有血缘关系,为什么要自作多情地崇拜人家呢?"学生笑声更高。在一阵阵的笑声中,学生在被动接受教育时常会产生的戒备心理悄无声息地解除了。看到火候到了,我沉默了一会儿,严肃地指出:"崇拜谁,每个人都有自由,但是有自由不等于不要原则。我们的原则就是看这个人对历史对人民的态度。反对人民、阻碍历史前进的是千古罪人,即使他有某方面的才能,也万万不能崇拜!"讲到这里,我又列举历史事实、具体数字揭露希特勒的滔天罪行-希特勒是杀人狂,屠杀了600万波兰人、400万苏联人、50万吉卜赛人……他连本国同胞也不放过,1939年9月1日签署了在德国清除病员及残疾人的指令,一年间10万德国人被杀戮……听到希特勒这些令人发指的罪行,崇拜希特勒的学生的目光初则迷茫,后来越来越清澈了。我知道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把难开的锁打开了。最后,我又总结道:"偶像崇拜是一种心态,是心有所属的精神寄托。健康的偶像崇拜使人获得精神力量,受益终身;不健康的偶像崇拜,则使人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导致精神意志的颓丧,误人一时或一生。同学们,我们千万不要做希特勒的信徒、秦桧的孝子贤孙;我们要以周总理、爱迪生、居里夫人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杰出的科学家为榜样,为社会的进步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不少学生情不自禁地点头,我仿佛看到他们在人生的长河中已拨正航向,扬帆远航了。
做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比较巧妙地解决了一个令人棘手的焦点问题。由此可以得到启示:1、对关系到青少年人生航向的大是大非问题,不可掉以轻心,不可当作趣闻轶事一笑了之,置之脑后,也不能知难而退。2、要掌握政策。少数学生崇拜反面人物是个思想认识问题,他们错误地认为凡是有才能的人、不同一般的人就值得崇拜,却不管这才为何所用。好奇心理使其一时判断失误,有的想标新立异,追求不同凡响、出语惊人,这是极端化的逆反心理在作祟;有的是思想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差……凡此种种切不可上纲上线、打棍子、抓辫子、扣帽子。3、处理这类问题,一定要注意工作方法,要开动脑筋,巧妙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