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多项民生改革开始破冰,民生难点变亮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称为当前最响亮的政治宣言,点亮亿万人的梦想。那么,在目前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作为教师的我,该做些什么呢?
教育的理想化和教育现实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使得有着教育抱负的教师徘徊苦闷,同时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在教师队伍中悄悄滋生,这样“雪上加霜”的情势更加使不少思想缺少防范的教师自轻自贱,更有甚者工作中不负责任,一有不如意还拿学生出气,这实在是侮辱了“教师”的神圣。我以为新时期教育者的师德核心就是爱生、爱岗、爱己。
一、既来之则安之,既安之则爱之
教师职业需要守得住寂寞和清贫,但既然生活让你在这样的岗位上扮演社会角色,那就要在教师岗位上一天做好一天的教师,切不可心猿意马,三心二意,既来之则安之,既安之则爱之。
二、自尊自重,宽容坦诚
人与人的关系本来就是复杂的,如果处理不当,不但会伤害自己,也会给别人带来痛苦。所以作为教师要自尊自重,宽容坦诚。发现别人的优点,认识自己的缺点,并且能努力向别人学习。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孤芳自赏的情绪,避免走入固步自封的境地。
三、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激励学生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应当把自己的心分给每一个学生,在教师的心中应当有每个学生的欢乐和苦恼。这就需要教师从精神上关怀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激励学生。可以说,精神关怀是教师职业的核心内容。教育实践表明,一个教师仅仅拥有知识和能力,还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教师对学生的精神关怀,是影响教师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因素。
教师能尊重学生,学生自然也会尊重教师,尊重同学。我觉得对于任何一个学生出现问题时,首先可以寻找一些比较合适的机会,和他聊聊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克拉克说,要让学生坚定自己的信念,如果他强烈地感到自己应该做什么事,而这事又是正当的,对自己前途有利的,就要坚持不懈地去做,遇到困难时要保持乐观的态度,不能灰心和气馁,要学会从错误中汲取教训,永远保持诚实;要把握现在,不要轻易浪费时间,抓住机会,付诸行动。要让他明白人生一世究竟为了什么,而现在的他是在虚度年华,愧对父母给他的生命。年轻人就要有追求和目标,不要到了老大无为时,才追悔不已。也可以联系家长,借助家校沟通的方式对他进行教育。
其次,对于这些同学的行为提出严正的批评,告诫他过度放纵自己,追逐自由,将失去更多成功的机会。学校并非牢笼,一道道的规则可能会让你感到手脚被缚,但这些规则是走向成熟,踏入社会的必要条件。有规则的天空才更宽阔,鸟儿才能飞得更高。
接着,要和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分析他在学习方面的具体情况,并把分析的结果和他心平气和进行交流。哪些科目是属于基础不好的,哪些科目是属于基础还可以,但他主观上不想好好学的;是没有坚强的意志力,还是没有良好的学习效率;是学习时间不充足,还是学习方法不科学;该如何去补习,从哪些内容入手……针对他学习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尽量告诉他改正的有效途径,学习的具体的方法。
我相信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尊严,在教育过程中小心谨慎,尽量不用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的口气命令学生,就不会有任何的担忧和遗憾,因为学生的要求还是比较单纯的。
前面所有的一切是前提,失去了了解与尊重,后面的工作就无法继续下去。而紧接着,我以为就是关心和激励。抓住一切机会,及时地表扬和激励,让他处在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中,更好地发挥他的才干,挖掘他的内在潜能。这样让他在学习生活中充分体验到被重视,被认可的尊严和快乐。
比如,我教的是语文,可以在批随笔和作业时,适当地给他一些忠告和鼓励的话,它的教育效果应该不比严肃正规的教育谈心差。总之,学生是孩子,他们喜欢被鼓励,“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可以更有效地促使他们去做好每一件事,寻找到人生的价值。
了解尊重和关心激励,我始终相信:假如教育离开了情感,一切都无从谈起。
但这是一个艰难的旅程,在出发的时候就不要期望只要付出了追寻,就一定能够领略到人间的美景。也许在出发的时候就注定了你的失败,因为那可能根本就是一个贫瘠落后的蛮荒之地,毫无风景可言,你带回的只能是失望和懊丧。但应该感到欣慰的是,你至少已经追寻过了,无愧于自己和他人,至于结果只能由别人去评说。这可能就是教育工作者的无奈,但这不也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境界吗?就是被人嘲笑为“自娱自乐”,也没什么可感到羞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