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大清相国》这本书,给我们讲述了一代名相陈廷敬铁腕治吏的故事,也有人说这是一位清朝“优秀干部”的事迹报告。这位清朝的“模范公务员”,风雨五十载,演绎着“等、稳、忍、狠、隐”的政坛韬略,不得不让我们共产党员敬佩,更值得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研究。正如大家所言,这本书最早是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即将赴任中央前推荐给同僚的;也是王岐山多次推荐,公务员争相购买的。就连发生官场地震后主政山西省的委书记王儒林也要求各级干部都要认真读《大清相国》!幸运的是,我们也读到了这本书!刚才,听了大家的不同心得和评价,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多评论感悟很深、见地独到,真是一次特别的学习机会。与大家一样,读书之后收获不小、感悟颇深,在他身上,我更加醒目地看到了六个字在闪闪发光、熠熠生辉,那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这既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更是中央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就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王学军还要求各位常委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下面,将个人的粗浅认识作以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忠诚于君,仁厚为民。陈廷敬秉承了正统的儒家文化,对皇帝无比忠诚,对百姓非常仁爱。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牢记宗旨、一心为民。作为帝师,陈廷敬忠诚耿直、直言不讳。他在10岁的康熙皇帝要听“王莽篡汉”的典故时,不顾当时鳌拜权倾朝野、耳目众多,敢于直陈其事,毫不避讳,指出要害,解开了幼帝心中的迷。这也激起少年玄烨雄心勃勃、志存高远,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入朝为臣,陈廷敬不负圣望,用实际行动解读了“忠诚”二字:在处理事务和进谏时,权衡利弊、考虑周全,处处为皇帝的龙威考虑,为大清的江山社稷着想,为天下的黎民百姓操心,比如说处理宝泉局铜料亏空案、云南王继文案等等,都是出于如何平衡利害得失的考虑,都印证了康熙帝所说的“老臣谋国,忠贞不二”;上为皇上排忧解难,下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
忠诚就是信念,忠诚就是方向。不论出身如何、官职高低,都要坚定信念、把握方向,否则就会走向悬崖、滑向无底的深渊,最终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身败名裂……书中的明珠、索额图,当今的“康师傅”、“不厚先生”等等,都是很好的例证。这也印证了当下的一句网络用语——“NO ZUO NO DIE”!回到现实,“忠诚”则表现为: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当下,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这样一个三期叠加下的新常态,中央铁腕反腐,打虎、拍蝇、猎狐,成效明显,但形势严峻……党和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应当如何作为呢?这是摆在各位面前的一个现实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积极面对。
干净做事,清正廉洁。《清史稿》以“清勤”二字评价陈廷敬,说的是这位古人既清廉,又勤勉。陈廷敬晚年时,康熙皇帝评价他:“宽大老成、几近完人”、“卿为耆旧,可称全人。”倘有贪行,是不会被皇上称作“全人”的。陈廷敬一生俭朴,不贪不贿,没房没车。他没建房没买房,住的是岳父家。这与时下的房叔、房姐等相比,不得不让人汗颜!对于下级给京官呈送的别敬、冰敬、炭敬以寿礼等诸多名目,他都婉言谢绝;对于弟弟想要升官而去送礼,他设法劝阻;甚至在督理钱法时,入行随俗受了一枚秦钱,但离职时连同墙角捡到的一枚铜钱,一并奉还给了宝泉局,践行了他当初指天不受毫厘之私的誓言……还有,陈廷敬从入职以来,既不与索额图为伍,也不与明珠同流合污,拒绝圈子文化,不搞山头主义、个人崇拜……应该说,陈廷敬能为官五十多年善始善终,最主要的还是他为人自律,尤其是在那个人治为主的封建时代。他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只要有公心,看人看事,眼睛是不会走神的!怕就怕有私心杂念。”
300年前的官吏尚能如此清廉公正,作为今天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应学习陈廷敬,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守住法律、纪律和道德的底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廉洁从政。
精明强干,勇于担当。为了江山社稷,为了黎民百姓,陈廷敬参贪官,举廉吏,公直任事,不计私利。正如他所说的:“不与人争高下,但与事辨真伪”,在山东巡抚富伦请求朝廷批准老百姓自愿把收成的十分之一捐赠给朝廷的时候,在皇上肯定山西阳曲百姓自愿捐建龙亭的时候,在康熙皇帝表彰云南巡抚王继文治理有方、按时上缴地方税赋的时候……他凭借着个人的智慧与勇气,勇敢地站出来,坚持个人政见,受命巡查!先后查处了山东巡抚富伦逼迫百姓捐粮案、云南巡抚王继文贪污案等等,伴随着黑幕的揭开、贪官的惩处,让百姓的生活重见天日,让百姓的腰杆重新挺直。然而在这期间,利益受到触犯的亲王贝勒、权重之臣,处处设计陷害陈廷敬。面对一次次诘难,陈廷敬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小心应对,却从无后悔。其实,每次,他都可以选择沉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是点个赞、跟个贴、就大势、随波逐流……习总书记说,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由此,陈廷敬身上的这种勇于担当、公而忘私的精神再次得到彰显!
值得一提的是,陈廷敬虽身居高位,却务实低调、不事张扬。正因如此,知道他的人并不多,但提及他主编的《康熙字典》几乎人尽皆知,这一点倒是有点像我们的雷锋。他就是司马迁在《史记》中推崇的那种“循吏”,脚踏实地做事,不图虚名。
在陈廷敬的起居室内有一中堂,上书:“平心应事自无争,诚意待人终有得”,我想这就是他的人生写照:脚踏实地做事,谨慎小心处世,平淡无奇为官。在加强作风建设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我们必须以此为鉴、以身作则,牢记宗旨,肩负责任,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按规定办事、依规矩行事,自觉远离小圈子、放弃“小九九”,不搞小团体,不打小算盘,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切实为加快肥西实现“三全”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读书不易,且读且理解!总而言之,这是一本精彩的官场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