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和田地区皮山县的维吾尔族农民;一个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一连女职工,相距800多公里,按常理应该几乎没有交集的不同民族的两家人,却有缘走到了一起,演绎出了感人肺腑的真情大爱。
十年前,十三团女职工尤良英和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奎拉乡八大队农民麦麦提·吐鲁普,在一次偶然的招工、打工经历中相识;十年间,她不仅在他妻子重病急救时给予真诚援助,还手把手教会他棉花、红枣种植技术,先后借出20余万元帮助他发展核桃、红枣、葡萄等果品种植,引导他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演绎了一段互帮互助、跨越民族界限的骨肉亲情………
一个朴素的心愿
“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大姐一家帮忙救了羊冈子的命,我们这一辈子都记她的恩。”麦麦提·吐鲁普说。
“麦麦提以前劳动‘塔希朗’,怕吃苦,为此我没少生气、没少想办法。”出乎意料,尤良英好似并不给她的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吐鲁普留面子。
2005年8月,种植220亩棉花的尤良英来到阿拉尔客运站,招回麦麦提和他老婆贝丽古孜等24名维吾尔族拾花工。拾花结束后,麦麦提一家带着几千元拾花费回到皮山老家。2006年1月,尤良英接到了他的求助电话:“老板,帮帮我,贝丽古孜生病做手术,急需1万元钱,能借的地方都借了,做不了手术她就没命了!以后有钱了我一定还你……”
借还是不借?尤良英心里犯怵、犹豫不决:自己一家种200多亩地,辛辛苦苦干一年也只挣3万来块钱,万一收不回来打了水漂怎么办?“少一万块穷不了自己,但却可以帮助一个困难的家庭,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也许还可以交一个真心的维吾尔族朋友。”就这样,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亲自为麦麦提汇去了1万元钱。
两个多月后,麦麦提再次打来电话,邀请尤良英去他家做客。抱着收回1万元借款的心态,她独自一人来到了皮山县木奎拉乡八大队一小队麦麦提的家,眼前的一切让她惊呆了:那里一片荒凉,房子是泥土糊的土墙、杨树枝盖的顶棚、低矮破烂,没有一件值钱的家俱,一个土炕上摆放了几床被子。
“这辈子我从没见过那么苦的地方,没见过那么破烂的房子,没见过那么穷的家……”尤良英说。
热情的麦麦提一家准备了丰盛的烤肉、馕饼等民族特色小吃,迎接远道而来她;一群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姑娘、小伙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并邀请她一起参加。尽管环境如此简陋,还是让她感觉非常开心。
突然,尤良英听见了孩子的哭声,走去一看,只见麦麦提三岁的小女儿阿孜古丽手里拿着一块光光的羊骨头,吵闹着向妈妈要肉吃;另两个孩子吃着土豆,喝着白开水。贝丽古孜一脸的焦虑与无奈,流着泪哄着孩子们。她赶紧跑去把桌上的烤肉端了过去,看孩子们狼吞虎咽吃着,她的心像针扎一样疼。
晚上人群散去,尤良英连说带比划慢慢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麦麦提含着泪比划着说,羊缸子治疗卵巢囊肿、阑尾炎欠下了两万多元的债,一家人靠天吃饭,只能靠微薄的低保金度日,加上养育三个小孩,还有年过八旬的母亲,有时吃了上顿没下顿,日子过得非常清苦。“老板,对不起,你的钱我们暂时还不了。要不今年我还去给你捡棉花……”麦麦提说。
看着眼前的场景,尤良英的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小时候在老家农村吃不饱、穿不暖的画面一一浮现在眼前。她暗自立下了一个心愿:一定要帮助他们家脱贫致富、过上和兵团职工一样好日子”。正是这个朴素的心愿,把尤良英和麦麦提两家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要想找到珊瑚和玛瑙,就得下到大海里;要想找到宝石和碧玉,就得翻过万水千山。(维吾尔族谚语)
要想富、学技术,更重要的是思想转变,帮助他们转变陋习,树立对生活的信心,这是尤良英想到帮助麦麦提最直接的办法。
“麦麦提,我年龄比你大,我把你当自己的亲兄弟。到兵团来吧,大姐的地管理需要劳力,可以为你们提供一份工资收入;你们也可以给其他人打工,学习兵团先进的种植技术。”尤良英与麦麦提进行商量。
“大姐,我听你的!”从这一刻起,麦麦提就把尤良英当成了自己的亲姐姐。
2006年4月初,麦麦提一家来到了尤良英所在一师十三团十一连,开始了与兵团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连队领导知道,为他们送去了学习维语、汉语的光碟和手掌书,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小尤啊,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希望你把维语学好,麦麦提把汉族学好,尽早摆脱语言的障碍,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两家人用业余时间开始学习双语,没过多久语言就能沟通了。
可是,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原来靠国家低保金度日,现在要靠劳动养活自己,麦麦提等人一开始承受不了一天八小时的辛苦工作,干上三天就想休息两天;挣点钱就花光光,根本不考虑如何存钱致富过日子;遇到巴扎天,地里活再忙、哪怕什么也不买、就去啃个馕、吃碗凉皮子也要去逛一圈。
“这样干活苦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出头啊?家里欠那么账什么时候能还清啊?转变他们的思想怎么就这么难呢?”这让一向干事风风火火的尤良英心里总窝着一团火,双方闹了不少矛盾。
发现问题的连队领导对她说:“小尤啊,跨越民族的亲情和友谊是要用智慧来维系的。你既然管他叫兄弟,就得像对待亲人一样有耐心;工作生活中的一些矛盾,生上两天气就过了,谁会和自己的亲人较真呢?想想当初你们刚进疆老军垦们是怎么对待你们的,你试试看管不管用?”从此,尤良英也学着像当年老军垦教她一样,耐心地陪他们一起干,手把手教给他们种植技能,并在生活上、经济上给给予他们帮助。
“大姐不仅带我们劳动,还带我们到有钱的职工家里参观说,你看他们房子好、条件好、有的汽车也有了,‘普鲁’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都是辛辛苦苦干出来的。”麦麦提说,“这让我们很惭愧,劳动也慢慢地认真了,也不再怕苦怕累偷懒了。”
这一年,麦麦提一家通过管地、拾花、打零工,年收入2.8万元,基本还清了所欠的债务。尝到了劳动带来的甜头,麦麦提的干劲更足了,从思想上认识到,只有通过勤劳的双手才能改变命运。
“我要帮助维吾尔族兄弟共同致富”
2007年以后,麦麦提不仅每年都为尤良英管地,还把自己在木奎拉乡的地种成棉花,一年在皮山和十三团之间来回奔波好几回。
“以前我们大队、乡里棉花亩产80公斤、100公斤、最多150公斤,棉花长得和我一样高。”身高一米七的麦麦提说,“现在我的棉花一亩地300多公斤。兵团种什么品种,我们就种什么品种;大姐的地什么时候打药,我们就什么时候打药;大姐打什么药,我们就打什么药。今年我棉花地的种子还是大姐买的。我把在兵团学到的技术带回去,他们都听我的。现在县里、乡里很多人都去参观我们的棉花,我也很有面子。”麦麦提自豪地说。
2009年,十三团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推广一份棉花、一份枣园的“田+园”种植模式。又干了一年农活的麦麦提在年底返家前告诉尤良英:“大姐,你们能种红枣、种果树,我们家的地也能种吗?”
尤良英没有马上答复,因为团场也刚建园,自己也是红枣种植的门外汉,心里没有底;团场职工就算种植失败了有党委的帮扶措施,不会让饿肚子,他要是种植红枣失败了,这几年的努力就白费了。连队领导知道后鼓励她说:“靠打工只能脱贫,可要想真正致富、过上小康生活,还得敢想敢干、敢拼敢闯,团里和连队都会支持你,你就放手去干吧。”
2010年3月15日,尤良英和丈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再次踏上去麦麦提家的路程。在途经一次严重车祸、被当地热情善良的维吾尔族农牧民抢救后,更加坚定了他们帮助麦麦提等维吾尔族同胞创业致富的决心。
在实地考察后,尤良英向麦麦提建议,温宿万亩生态林的核桃林场,土地条件和你们这儿差不多,也是在石头缝里种成功的;今年你先试种一些,成功了明年在扩大种植;红枣也育上一些苗,明年再进行嫁接。
当年,麦麦提在家门前打了一口井,培育了10多亩枣树苗;种植了14棵核桃,经常坚持挑水浇苗,居然都活了。
2011年春天,尤良英和丈夫带着5万元现金来到麦麦提家,准备帮他一起嫁接枣树。这时的麦麦提开始犹豫了,投资这么大,万一亏了果树不挣钱又该怎么办?以前他从没有见过这么多钱。
尤良英告诉他:“好兄弟,有大姐在!你怕什么呢?亏了还有我呢,不试试怎么知道呢?”就这样,尤良英先后引导麦麦提种植红枣、核桃,葡萄等30多亩,借了还、还了借,陆陆续续借给果园启动资金、生产资料费、生活费近二十万元。每到枣树修剪、疏密、扩冠、整枝、环割等关键技术环节,都要抽空亲自前去进行技术指导。
2014年,麦麦提的果园盈利三十多万元,一家人高兴万分,盖起了十间新房,添置了家具,日子越过越甜美。
勤劳善良的麦麦提一家富裕了,可他没忘记帮助身边的父老乡亲。姐姐、姐夫去世得早,留下三个孩子,他帮助扶养长大和成家立业。有的乡亲只会种麦子,亩产就二百来公斤;他主动把地收来种上果树,每年给他们二百公斤小麦,等果树种成后再还给他们。他还主动引导,帮助村民进行种植规划,除了必须的口粮田以外,多数改种成果树等经济作物;并按照兵团的种植模式,把棉花、林果种植技术无私地转教给他们,被乡里评为勤劳致富先进典型。
看到麦麦提带动身边的父老乡亲扩大林果种植,尤良英非常高兴,因为加强兵地团结、带动维吾尔族村民勤劳致富奔小康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一道“感恩菜”
在尤良英的记忆深处,深藏着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2013年6月,麦麦提和朋友在皮山县郊区合伙办起了一家农家乐。开业那天,她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典礼,看着的菜单上有一道“感恩菜”, 便问麦麦提这是什么菜,他却只是笑而不答,带着好奇点了这道菜。当“感恩菜”端上餐桌时,一阵感动的酸楚涌上尤良英的心头。原来前两年,尤良英查出患有乳腺囊肿,而经常吃蒲公英会缓解这种病症。
他哪里来的种子?又是在哪里种植的?当年还只有3岁、哭着喊着要肉吃的小女孩阿孜古丽看出了尤良英的心思,拉着她的手进了自己家的菜园,一大片绿油油、鲜嫩的蒲公英映入眼帘。阿孜古丽笑着说:“阿姨,种子是我爸爸干活的时候从你们家地边上采集后、种在我家菜园的。爸爸在农家乐的菜单上专门设计这道菜,就是为了表达我们一家对您们的感谢。”
一向坚强的渝妹子尤良英流着热泪吃完这盘菜,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感慨万千;看似一盘普通的凉拌菜,却饱含了两个不同民族家庭之间多年的情谊,饱含着麦麦提真正把她当作自己亲人的骨肉深情……
“麦麦提,现在家庭条件好了,为什么还跑连队来干活啊?”有人问道。
“为什么不呢?以前我跟大姐说过,他们家的地种多少年,我就帮他们管多少年!大姐需要劳力,一个电话,我就过来;我买化肥、买农药、种果树要借钱,一个电话,大姐就把钱汇过去!现在打工,是帮大姐,也是学技术;大姐棉花、枣树用的什么药,我就照着买一份带回去,这样我们的棉花、果树越种越好。以前在连队打工,连队给我们送粮送油,对我们很关心,7月3日,我的皮山县发生了6.3级地震,十三团党委又给家乡捐款,感谢十三团,感谢团场的好心人,帮我们走上了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