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教师师德培训每次都让我们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有个新的认识,对自己的理想有个重新的定位,对我们的教育意义有个新的诠释。今年我园的师德培训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教师的爱的教育。通过学习,使我心中的师德又多了一些内涵,多了一些切实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
教师因其特殊的职业奉献精神,常被尊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自己怎样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他人的信任,胜任这个工作呢?
我相信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无论是谁都会铭记这样的准则,表达这样的决心:要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创新施教,要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每天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家都是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做着,我也不例外。但听了昨天城建局倪局长的报告后,我的内心跌荡起伏、思潮翻滚,他的话犹如一盏指路的明灯,让我顿悟了今后做人的原则——人要靠自己。
“人的幸福在拼搏当中!”拼搏,就要靠自己去努力、去付出。人生奋斗目标靠自己去把握,事业靠自己去选择,工作靠自己去开展,经验靠自己去积累,家长靠自己去沟通,孩子靠自己去关爱,连家庭也要靠自己去“经营”……太多的“靠自己”,让我更明确和坚信这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我们平时经常说的“求人不如求己”,就是要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通过自己亲自动手,来锻炼、学习、进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我也碰到过不少鲜明的事例:求人帮自己画张范画,因他人工作繁忙拖了好几天,最后还是自己开“夜车”赶了出来,虽然画得不是很生动形象,但没有耽误正常上课。求人要几个废旧盒子做教具,丰富区角活动,因别人几次忘记带来,使得孩子没有游戏的兴趣,最后还是自己买了东西,拆下包装盒,做好玩具,赢得了孩子的笑脸。
不过,我觉得一个人要靠自己,并不是说不需要别人帮助,也不是说不去帮助别人。我们不能刚愎自用,钻牛角尖,不能把他人的热心帮助拒之门外,“人多力量大”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有时候也要虚心地学习别人的有效经验,再结合自己的实际能力去运作,那么就会事半功倍,离成功的目标越来越近。
从小班一直到大班,我作了12年的孩子王,时间不长也不短,跟孩子们朝夕相处时,更是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爱心。和他们一起玩,教他们唱歌、跳舞,给他们盛饭、发点心,哄他们睡觉。有的孩子病了,我会把他搂在怀里,给他喂水、吃药;有的父母离异,而导致孩子性格上的孤僻,我会用母亲般的爱来呵护他们,帮助他们找回快乐;有的孩子有不良习惯,我会时时地提醒他,帮他纠正,使他们尽快提高。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渗透着我们的精心培育,倾注着我们的心血。
让我把从网上看到的一则寓言小故事,作为大家共勉的动力:
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
小蜗牛:毛毛虫姐姐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毛毛虫姐姐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啊。
小蜗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没有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他为什么不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大地会保护他啊。
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
蜗牛妈妈安慰他:所以我们有壳啊!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