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师首先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这些话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学生有着天然的向师性,特别是幼儿园老师,把教师的言行视为典范,据好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开口就是“这是我们老师说的”,闭口就是“这是老师叫我们做的”。在孩子眼中,我们老师是真理的化身,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成了孩子效仿的对象。记得有一次,看到我班中的一个小朋友在走独木桥,她好像从来没走过,只见他走一步又掉下来了,走一步又掉下来了,当时,我就乐了,不禁脱口而出:“胡晓好笨啊,独木桥都走不好,”有一天早锻,那天活动也是走独木桥,胡晓连蹦带跳地来到我身边,得意洋洋地说:“老师,我会走独木桥了,你看我都可以跑了。”我连忙表扬了他,可没想到他接下来的一句话让我大吃一惊:“老师,邱钰宁不会走独木桥,她是个胆小鬼,笨死了。说着,就咯咯咯地笑了起来。我的心着实咯噔了一下,没想到我无意中的这么一句话语却在孩子心中留下那么深的阴影,而且现学现卖,马上用来形容别的小朋友,这真的让我始料未及。看来,教师的言行尽管只出现微小的偏离,但在眼睛像“录象机”、耳朵像“录音机”、脑子像“电子计算机”的孩子面前,就会成倍地放大,并加以迅速地模仿。在以后的接触中,我经常听见孩子们说你是笨蛋,你好笨之类的话,虽然对于我们来说是这么的不经意,也没关系,可看来,我们教师要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这样才能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
二、老师热爱学生,诲人不倦,说到热爱学生,我们哪个老师不想让每个孩子好起来,我们教师辛勤劳动,满腔热情地把自己的所知所解与孩子们一起分享,用自己的心血精心哺育下一代,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最后并不企求给自己个人带来什么好处,这种爱难道不是一种无私的爱吗?可遗憾的是,在原来学校一次年级组的书面调查时,我们测了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老师最喜欢班中哪个小朋友,请把他的名字写在纸上,结果有好几个班级都不约而同地写了班中成绩最好的小朋友的名字,我们班还算可以,有10来个小朋友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或写上了一个我字。面对这样一种调查结果,我们教师都不禁愕然,我们明明对孩子们是一视同仁,可大部分的孩子为什么却没有感受到我们的这种爱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对这些孩子平时赞赏不够多,也可能当这些孩子犯错时,我们教师总是以发泄心中的愤慨为目的,缺乏与孩子交流、沟通的诚意,无意中已伤了孩子的自尊。我们班的路路可是问题小生,每次他不愿这样不愿那样的时候我总是鼓励她,并且和他交换条件,让他把自己的事做好,有一次路路身体不舒服,路路不愿吃饭,我鼓励他说等宝宝吃完饭,我一定叫保健医生来看看好吗?他答应了,可不知怎么的,我突然忘记叫保健医生了,我的一意孤行,让路路一个中午都没睡觉,而且嘴里还念着:“何老师骗人。”后来赵老师告诉我时,我脸顿时红了,我立马向路路赔礼道歉,但孩子的这句话始终像烙印一样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每次看见孩子们,我都会想起这件事,它时时鞭策着我,热爱学生就意味着尊重学生,要认真考虑自己对孩子的每一意见,每一做法,无论如何都不能挫伤他们心灵中最敏感的角落—小小的自尊心。 我觉得热爱学生还意味着热爱一切学生,尤其爱后进生,能容纳他们的天真,能容纳他们的错误,这种爱才是博大而深沉的!但反思自己的言行,觉得真的很难做到。我们班中的张文凯,难得一遇的调皮捣蛋生,几乎每天都要惹事生非,谈起他,无论是我还是任课老师,都是头痛之极!老师们总是对他有厌烦心理,甚至总批评他,可有一次阿凯的爸爸妈妈说他们出去玩的时候,文凯总是想着班上的老师们,总记得要给老师带好吃的,老师们因为琐事烦心而批评他,但孩子总是那么天真,那么宽宏大量,于是我暗下决心,对于特殊的幼儿我们应该更加关心爱护,让爱的暖流也能流进在他们的心田。
三、老师要学会缓解自己的压力,记得刚毕业的那年,很轻松,工作后当教师感受较多的却是压力,把教学当作是一种幸福、快乐不是一点也没感受到,而是感受颇少!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感受!其实我们都曾有过幸福的时刻,孩子们在与你述说心里话时;当孩子们犯了错误后,又来向你道歉时;相信我们都幸福过,快乐过!所以我觉得压力既然存在,也无须多加抱怨,苦中寻乐,调整自己的心态,去追求一种教学的新境界。 有人说我们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人说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我们是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有人说我们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想我们没有这么伟大,我们不过是铺路人,是桥梁,是灯塔而已!教书育人,不误人子弟;以身作则,维护自己的声誉;关爱学生,感受孩子的一片真情,忙忙碌碌,寻找人生的一种乐趣!我想,我们不过是如此而已!
最近幼儿园组织教师进行了《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细则》的学习,学习后我觉得收益很大,《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细则》,让我对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幼儿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幼儿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师德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由于教师所从事的职业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因此,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
我认为教师首先要热爱幼儿,必须对每一个幼儿一视同仁,不能偏爱一部分幼儿,而冷淡或歧视另一部分幼儿。其次要为人师表,注重身教重于言教。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幼儿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因此,幼儿教师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高尚的人格去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去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去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去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去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第二要有高涨的工作热情:许许多多成功人士的经验告诉我们,成功取决于积极主动的心态。而教师的积极情绪、主动心态更是身心健康的一种内驱力,能促使我们积极向上,不断进取。不仅如此,教师的良好心态还能给幼儿带来很大的影响,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最终达成教育教学目标,并形成良性循环。反之,如果教师做事懒散,处世消极,那么,势必会使幼儿也打不起精神,自然也不能很好地茁壮成长。第三:我觉得教师要无私奉献,关心每一位幼儿的成长,一名教师应该对幼儿无私奉献,热爱幼儿,尊重、理解幼儿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幼儿。第四: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教师应该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胜任这一富有挑战性的职业。我们就应该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把学习看作一种乐趣,从各种渠道汲取新的营养,使自己变得更为睿智。
教师的职业道德不是一个空洞的思想外壳,它是教师高尚的人格品质和娴熟的业务技能与执着的敬业精神的结合点。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