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当我看到这两个字的瞬间,脑海中浮现的是小学课本上的一篇课文《幸福是什么》。课文中有三个寻找幸福的人相约十年后再相见。十年之后,当三人见面时述说的却满是彼此寻找幸福的旅程…我想,寻找幸福的过程是一种最好的幸福吧。我的幸福又是什么呢?当我打开爱的记忆,便找到了答案:
踏上工作岗位之前,“教师”这份职业于我来讲,或许陌生,尽管一生之中有那么多的老师曾经教过我,也曾经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直到初为人师,我才慢慢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幼儿英语教师的幸福与快乐。
第一次在幼儿园上英语课,孩子们好奇的神情,毫无反应的课堂,让我感到些许的惶恐和不知所措,却又是那双双满怀期望的眼睛给予我莫大的鼓励与支持。从此以后,我想,我的转变是巨大的。我是个非常安静的人,喜欢静静地做事。但是慢慢地我发现,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尤其是英语老师,我必须要做到活泼开朗。起初,我还很不适应声情并貌、夸张地说话和做动作,甚至一个小小的手势都会让我觉得非常羞涩。后来,我学习了很多幼儿英语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在课堂上一点一点地放开了自己,我发现,我可爱的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上英语课,对英语也越来越感兴趣了,我为自己的转变而感到欣喜。看到课堂上高高举起的小手,渴望表现自己的眼神,我的心中便溢满了幸福。
寻找幸福的旅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伴随着烦恼和忧愁。很多很多的小朋友在上课的时候特别地认真,但是也有个别的小朋友在上课的时候偷偷地玩玩具,或者在教室后面的地板上乱爬一气,说真的,看到这种情景,我真的生气极了,可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怕停下来解决这件事情会影响到上课的质量。有时候,我会忍不住批评他们,可是事后想想,或许我应该在上课之前就应该预料到课堂上因为孩子太多会有照顾不过来的情况发生而早早的采取措施,每个孩子上课时的反应一定是和教师对他的态度有关,后来,我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也改变了教学策略,使每一个孩子在我的课堂上都可以变得活跃起来。看到孩子们认真的听课,是我工作中感到最开心的事情,因为是他们让我变得豁达。
作为一名教师,我真切地体会到:应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理解孩子,帮助孩子,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因为,我常常想,孩子和我应该是一样的吧,我不喜欢别人强迫我去做不喜欢做的事情,否则就会有抵触情绪;我喜欢我的老师给我上课时,会让我开开心心地就学到知识。所以,我努力让我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知识的感受成为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劳作,每当看到孩子们一起游戏时笑倒的样子,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幸福。
了解孩子的方方面面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关注孩子的一言一行帮助我认识他们的内心世界,与孩子的交流打开了孩子的心扉,更拓展了我的知识层次。记得有一次,我给大三班的小朋友上完英语课还没有走,一个很文静的小女孩悄悄地拉住我的衣角对我说:老师,我很喜欢你。声音那么轻,却让我觉得似有一股暖流传遍全身。第二天,她的妈妈接她回家的时候对我说:黄老师,你知道吗?昨天,敏敏回家告诉我一件事情,她说,今天她真的很高兴,因为她终于把“我很喜欢你,老师”告诉你了。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觉得很感动,真的,孩子的信任,让我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亦是一份沉甸甸的幸福。
daniel是一个非常活泼好动的孩子,有时后比较依恋父母;特别是早晨入园的时候;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与他人的合作力不强,经常动手打人,不太善于表现自己,比较害羞,喜欢自由,好动;聪明伶俐。由于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比较富裕,其母亲有时溺爱、纵容孩子,使得daniel在幼儿园的纪律性太差,我发现他上课时经常乱动,但是有时候他又非常积极地回答问题,无意注意的特点在他身上比较明显。针对这种情况,我特意对他进行了大约四个月的跟踪调查与分析,与他的父母及时进行沟通与交流,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daniel入园的时候不哭不闹了,也愿意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了,最让我开心的是,上课的时候,我总能听到daniel认真、大声回答问题的声音,现在的daniel变得懂事了。原以为daniel要入小学了,没有想到因为年龄小,这个学期我又成为他的英语老师了,我明显感觉到了他的进步与成长。惊喜之余,我想我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把这个个案进行到底了,亲历一个孩子的转变,与孩子共享进步的快乐是上天赐予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有孩子突然喊我一声“妈妈”是幸福;在操场上跑步时,听到孩子喊“老师,加油!”是幸福;走在路边,听到小朋友大声叫出自己的英文名字是幸福;课堂上,看到高举的小手,听到稚嫩的声音:letmetry!是幸福;看见孩子们见到我为了表演情景剧穿着奇怪衣服的惊喜表情是幸福;下课后,看到孩子们前呼后拥地帮我收拾教具亦是一种幸福…
播种快乐,才能收获幸福。在幼儿园这个快乐的海洋里,只要我懂得珍惜收获幸福的过程,幸福便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