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论语·学而》中,孔子进而说道:“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守孝不光要在生活细节中表现出来,不只是穿什么吃什么的问题,还要秉承父母之志,他们生前的志愿、思想,做子女的不能违背,即使父母不在了,也要像他们在时一样遵循,这样才是从里到外地守孝。道《二十四孝》里有一则故事叫《闻雷泣墓》,讲的是三国时魏国王裒的父亲被无罪处死,王裒愤恨难禁,隐居了起来,教授一些学生。王裒的母亲怕雷声,每当打雷的时候他就陪伴在母亲身边。
后来他的母亲也去世了,每次打雷时王裒就会到母亲墓前说:“母亲不要怕,孩儿在此呢。”他教授学生《诗经》的时候,读到“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时,总是痛哭流涕,他的学生怕触及老师的思亲之情,干脆不读《蓼莪》这首诗了。同样的还有《齐书·高逸传》中的顾欢,顾欢早孤,每读到《诗经》中的“哀哀父母”这句时,就会拿着书恸哭不止,于是他的学生也废弃了《蓼莪》一篇,以免触动了他的悲情。
《蓼莪》是一首孝子悲痛不能终养父母的诗,让王裒和顾欢不能自已的“哀哀父母”句是说可怜的父母生我这样辛劳,此诗后面有几句家喻户晓的名句:“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父亲生我,母亲养我,从小爱抚护着我,养我长大培育我,庇护不愿离开我,进进出出抱着我。这诗读起来真是让人感动哀伤至极,我们哪个人不是这样才得以长大的呢。从儒家的大道中学习体会孝道,在内心中培养感念父母慈爱之心的种子,即便没有治国平天下的宏愿施行,也已足够了。儒家之道若能得以在此方面传扬开来,社会当日渐和谐,因为这就等于奠定了仁德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