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没有跌宕起伏就不再壮美,山川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大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再壮阔,同样的道理,人生没有挫折没有磨难就不再坚强。樱花如果没有百花争艳我先开的气魄,就不会成为美丽春天里的一枝独秀;人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就不会成为紧张军训中的一颗闪亮的恒星。
在大家眼里,军训的内容看上去是单调的。每天都做着一样的动作,心中抱怨着自己的汗水在炙热的太阳下白流了好几天。在教官的标准指导下,慢慢地发现自己和同学平时的习惯如此别扭。纠正错误永远是困难的,炽热的太阳似乎为了惩罚我们这群有坏习惯的孩子,燃烧了自己每一寸的肌肤。不过努力的力量是巨大的,错误也不会永恒不灭。虽然距离教官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进步的欣喜摆在了每个人的眼前。
当然,军训也不单单总是枯燥无味的,每天的唱歌环节都是单调的军训中的调节剂。在唱歌中听到的除了同学们“原始的吼声”,那就是欢笑声。每一丝的欢笑声都能将要崩溃的身体唤醒。
我们抱着娱乐的心态,度过最轻松的十几分钟。
军训的第一天开始了,我怀着一股强烈的好奇心。谁料,这一天却刮起呼呼凛冽的狂风。因此,我们只好待在教室里。下午,天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晴空万里,闷不透风的。教官叫我们做稍息立正这些动作。我觉得太好笑了,稍息立正这些简单容易的动作小学一年级就会了,干嘛还要学呀!可是,我们虽然会做,但却一点也不标准。原来,稍息立正也很讲究的。就拿立正来说吧,“两脚脚跟并拢,脚尖分开约六十度,腰挺直,两手……”
我最讨厌的就是站军姿了。用立正的姿势站在原地,还要做到纹丝不动。一站就是二三十分钟。艳阳的照耀,让我感到无比的闷热。豆大的汗珠不断地流着,流过了我的脸颊,流过了我的嘴角,流进了我的心……我似乎感到这汗水是那么苦涩。此时此刻,我多么想放弃,但我还是坚决的告诉自己:你一定行的,不要半途而废,时间快到了,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是胜利,坚持……
在这严肃、艰苦的军训中,也有令人喜悦的一刻。军训的第四天,指挥教官带领我们十二个班一起拉歌。每一个班都派一个能歌善舞的同学上台表演,表演者生动、活泼、幽默;观众也看得拍手称快。军训最后一天,汇操表演。我们初一(2)班的同学们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班争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班荣获汇操表演第三名。这个奖凝聚了我们班每一位同学的努力和汗水。
军训像个五味瓶,甜、酸、苦、辣、咸样样都有。军训是一堂心灵的课程,我们曾经学过一句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我们有钢铁般的意志,坚韧不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决心,就一定会战胜困难,做到自己认为不能做到的事。
军训不仅仅是对行为上的操练,更是对精神和思想上的深化。迎着刺眼的阳光,每天就这样开始了。一天下来的疲惫让我发觉在凉爽的空调房间外还有另一种生活;让我发觉平时充满责备声的家是多么的温馨;让我发觉其实自己还很稚嫩。汗水的浸泡需要忍耐,烈日的烘烤需要忍耐,时有时无的饥饿也需要忍耐,似乎一切都要不停地忍。就在这不知不觉的强忍中,潜藏的坚强逐步被挖掘了出来。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这道理我们都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别人享受锲而不舍的喜悦时,你千万不要成为功亏一篑的典型。谁笑到最后,谁才是最终的胜利者;谁坚持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英雄,谁才是战胜了自我的强者。我到现在才理解学长、学姐们把军训看成是学生生涯中一件最值得回忆的事情。
也许军训的时光短暂,也许这样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但“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转……”这些口令将永远回荡在我的耳边。以后我也将用这样的精神去对待未知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