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xx日、xx月xx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市教育局师范科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这次送教下乡活动,利用周六时间举行。由区县教研室命题,备课展示,然后由全体听课教师共同讨论。我参加了初中语文阶段的送课活动,分别参加了xx县、xx两场活动。
起初,接到通知很轻松,大大小小的公开课上过多次了,也有点底气了。但当接到xx县送来的课题时,我的脑袋一下子就大了起来,执教文言文《山市》。蒲松龄的《山市》是初一新生入学后接触的第三篇文言文,生疏的文言字词较多,翻译方面饶有难度。况且,这是一篇描绘海市蜃楼的文章,学生又未曾见过,只能意会而不能言传。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上出新点、亮点 这真是个很大的挑战。曾在省、市优质课堂上听过这节课,但由于文章所限,基本无精彩案例。怎么办 啃硬骨头吧。
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研课的漫长过程。说实话,每次上公开课,都是一次炼狱,如同蜕一次皮。每当这时,我总是自我安慰,权当凤凰涅槃重生了!付出总会有收获!我先是背诵了文章,详细备教基本资料,然后再搜集有关《山市》的教学设计吸收借鉴。我发现所有的资料大同小异,没多少出奇之处,只搜集到了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海市蜃楼”图片。于是,我又去读了《聊斋志异》的有关文字介紹。在这里,我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山市》属于自然小品文,虽然讲述的有关鬼怪的幻象,但归根结底还是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哦 恰巧,这篇文章被选入了课本的“科学探索”单元。那么这节课,我的教学目标应该是引导学生认识山市、探索山市,以激发他们对自然的科学探索之兴趣。这个突破口,应该算有别于文学评析的角度,有新意,而且也容易引起学生共鸣。有了这个小小的把手,教案的设计也就顺理成章了。这堂课,我就带学生去“找鬼”去,让他们边读边品析山市之“鬼”,进而引导他们去探鬼——发掘生活中的鬼现象,也可以推荐去阅读鬼书《聊斋志异》。“一字剖析”、“一线串珠”,这正是我喜欢的课堂。
备课后,尽管有自己的新得,但总是忐忑不安。学生的情况也不熟悉,学习习惯也未合拍,不知课堂效果如何呢 听课老师又是否会认同这种公开课的效果呢 一切不可预测,顺其自然吧。
终于到了“丑媳妇见公婆”的那天。我随市教育局师范科的xx科长、市实验学校的xx老师,一同到xx县去上课。尽管忐忑不安,但看到牺牲休息时间来上课的学生,尤其是面对他们那双双明亮的眼睛时,我的心顿时平静了。教师的职责,就是上课,就是与学生交流,就是教会学生一些知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