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随着惠若琪探头命中,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决赛一举击败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度摘得奥运金牌。一时间,举国欢呼,热泪盈眶,奔走相告,“女排精神”更是成为了我们不畏艰难、勇于挑战、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一面鲜明的旗帜。
在里约奥运的征途中,中国女排出师不利,小组赛中三遭败绩,在国外观众的歧视性嘘声中,跌跌撞撞勉强挤进八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然而,在关键时刻,中国女排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但传承了“老女排”咬劲牙关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绝不手软的韧劲和拼劲,更凸显了新一代女排可以被打败、绝不被打垮,面对大风大浪仍能自信微笑的积极乐观精神:打满五局将异常强势的东道主砍于马下,激战四回合复仇橙色军团荷兰,先失一局后奋然翻盘塞尔维亚,一举夺魁!
胜利的背后免不了心血与汗水的洗礼,高歌之前最可贵的是那份走出低谷的勇气和毅力。女排之所以成为国人的一种精神,绝不是仅仅因为在奥运会上拿了一块金牌那么简单,而更是因为契合了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华民族那种不屈不挠、永不言弃、拼搏奋发、积极乐观的精神。
精神固然能给我们鼓舞和力量,但精神背后的刻苦与磨练更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获胜之后,主教练郎平在微博上写道,每天的付出和汗水,都是人生赋予我们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