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传统文化是丰富的、多彩的、绝妙的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方面渗透着传统文化,只是需要我们用眼睛去寻找,用心灵去感悟。告诉你们吧,我们学校就是处处洋溢着传统文化的气息,你感受到了吗?
一出我家门,便是附小。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因此,我和附小有无法割舍的情结。你看,那古老的安禅寺和那饱经风霜的老槐树向我们诉说着从前附小的沧桑,每次站在大殿前的古槐下,听着树叶在风中沙沙作响,就好像穿越到了几百年前。百年老校这个称号我还没入学就已经引以为豪了。
升入一年级时,学校开设了礼仪课。每节课老师都给我们讲一些二十四孝故事,带领我们诵读《弟子规》,让我对经典有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每节课我都会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老师越说越传神,我越听越着迷。从那时起,我便决定走进传统文化智慧的大门。缘分真奇妙,如今我五年级了,带我们礼仪课的 刘 老师一直陪伴着我们,现在带我们品德课,但她的品德课总少不了传统文化的味道。
去年,校园东面竖起了孔子雕像,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文化氛围更浓厚了。每次我站在雕像前,看着他那充满智慧的眼睛和那慈祥的脸庞,就感觉在聆听他老人家的教诲一样,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学校长廊里张贴着二十四孝图和一些古诗词,那种神奇的力量总把同学们的脚步带到长廊。同学们的眼球就被这些图文所吸引,久久不忍离开。一来到学校,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往那里看一看,别看我的步伐一直往前迈,但我的心早就飘到那儿去报到了。还有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本学期我们学校在主楼前安置了一台大屏幕电视,课前、课间、课后都有经典的成语故事、弟子规故事轮番滚动播出,就连下雨天同学们都会打着雨伞驻足欣赏。
每学期,学校都要组织《中华圣贤经》的背诵展示。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一点一点背诵,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那些浅显易懂却又耐人寻味的句子同学们便能脱口而出。还记得每逢展示时,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简直是鱼贯而入,那场面真是激动人心。古诗背诵更是我们学校多年来坚持不懈的一项活动,每学期十五首左右,试想,小学六年下来就可以积累二百余首。吟诵这些诗句的时候,似乎在同诗人亲密交流。
妈妈看见我十分喜欢经典,就给我买了一套经典丛书。于是,我每天清晨早起去校园和伙伴们一起诵读。现在我已经背会《弟子规》、《三字经》、《朱子治家格言》、《大学》、《千字文》,《中庸》和《蒙求》正在背诵中。我每日的进步使爸爸妈妈惊讶不已。这些圣贤书滋养着我的心灵,丰富着我的内涵。班主 任原 老师好不容易给全班同学借来了经典书籍,从此,我们班的早读时间也在背诵里面的内容,那朗朗的读书声传遍整个楼道,让其他班的同学羡慕不已。
记得前几天我有幸走进军营,无意中看到这样一则标语:学以立德,学医增智,学以修身,学以致用。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句话,总觉得是讲给我自己的,尤其让我联想到自己钟爱的传统文化,这个不正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目的吗?所以,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沿着传统文化之路走下去的决心。
我想,我们每个中国人身为龙的传人,更应该是传统文化的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