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了。古人说冬至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民间有"冬至数九"的说法。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内容丰富的传统节日,我国古代曾有"冬至大如年"(《清嘉录》)的说法;冬至在周代曾是新年元旦。有周以降,冬至都是较大的节日。
《汉书》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是一个应该庆贺的吉日。《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据传,在今天江南一带仍有:吃了冬至夜饭长一岁的说法,俗称"添岁"。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或者23日之间。
冬至成为节日始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后汉书》中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过节,军队息戈,边关封闭,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