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种类繁多,异彩纷呈,但我独独喜爱于剪纸
春节快到了,我和妈妈决定去逛一逛。一出去我就停住了:眼前的房屋仿佛变红了,因为家家户户的窗户上贴满了一片红的装饰品。有福字、对联、年画……突然在我眼前出现了剪纸窗花,它们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我一见钟情,增添了节日喜庆的氛围。
我在房屋下转来转去,细细端详着。它们有的是单纯一朵花,有的中间是花,外边一大圈是有几匹马或者其他花样。每个边边角角都很精细,不管有多难,把一些小细节全剪出来了,大师级的剪纸,多令人佩服啊!
中国最早的剪纸作品是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出土的北朝时期五福团花剪纸。这几份剪纸,采用重复折叠的方式和形象互不遮挡的处理手法。纸的发明是在公元前的西汉时代,在此之前是不可能有艺术纸出现的,但当时人们运用薄片材料,通过镂空雕刻的技法制成工艺品。
我爱你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