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春节。每到春节,到处都喜气洋洋。人们喜贴春联,敲锣打鼓,辞旧迎新的各种活动热闹非凡。街道上处处张灯结彩,十分热闹,家家户户贴着“倒福”、挂着灯笼。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节日的喜悦。
年三十的晚上,全家人团团圆圆地相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一年中的最后一晚。我们一大家子围坐在桌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相互问候着“新年快乐”!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像喝了蜜糖一样甜。哥哥姐姐会带着我来到空地,燃放各种各样的烟花。那一朵接一朵绽放的烟花。五颜六色,一会儿像孔雀开屏,一会儿像百花齐放,一会儿又像群星闪烁,美得让人陶醉。等到半夜零时,到处爆竹齐鸣,全国各族人民、家家户户都在欢庆新年的到来,那是多么激动人心呀!
大年初一,全家都穿戴一新,吃年糕和汤团,既希望“年年高、团团圆”的意思;大年初二开始,亲朋好友们相邀做客,即是“拜年”,拜年时,首先要到最亲的长辈家里拜年,然后是平辈间互相拜年。长辈们会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所有小孩子。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过完春节,我的口袋会装满大大小小的各种红包,想想都开心。
古人曰:“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当新年的钟声响起,我就又长大了一岁,我要在欢乐的节日过后,向着新一年新的目标前进,要更加努力学习,取得更好成绩;要更加懂事,为妈妈分担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