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称呼。它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我们的祖先发明创造的文字,孔子、孟子的经典学说,造纸术、指南针的伟大发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辉映万世。
时不我待,星辰换了又换,绿叶变了又变,历史长了又长,中华文化,在不断延伸、不断更新着。它迈着轻盈的步伐,向前冲刺。
说它熟悉,是因为众所周知,中华文化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远的不说,就说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各类礼仪风俗、传统节日,会有哪个中国人不知道?春节,我们阖家团圆,围在一起拜年、聊天;中秋节,大家一起吃月饼;端午节,一起吃粽子、赛龙舟。每逢新年,都要贴对联、换新衣,迎接新一年的到来。你听,那欢声笑语,那喜庆的鞭炮声,难道不是中华文化的结晶呀?
但是,说它陌生,是因为现在,不少人已经开始淡忘了我们的中华文化。随着西方的许多传统节日,比如圣诞节、情人节、复活节在中国的逐步拓展,人们开始逐渐接受这原本不属于我们的节日、习俗。他们开始模仿西方国家,学着买圣诞树,学着找人要糖果,还一边说“不给糖,就捣乱”,但我想说:“你们忘了自己是中国人吗?为什么忘了要庆祝本该属于自己的七夕节,反而要去热衷于那些本不属于我们的洋节呢?”中华文化,就像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一次次被人遗忘,一次次地被我们冷落。
听爷爷说,他们以前过春节,在三十晚总会守岁,大家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看春晚。可是现在,许多人的年夜饭却在饭店里解决,到了本该看春晚时,却抱着一部手机兴致勃勃地玩到深夜;以前的中秋节,大家会在院子里摆上各类食品,赏月过中秋。可是现在又有多少人会像这样,在一起赏月过中秋?至于重阳节、教师节就更不必说了,还会有多少人记得向长辈、老师们问好?时间,你这个小偷,偷走了本该属于我们的中华文化。
中国在五千年的风雨中屹立至今,而中华文化,则是她智慧的结晶,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精神家园。我们不能遗忘这本来属于我们的东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宁可玉碎,不能瓦全”赞颂了中华文化的坚韧,“君子以俭德避难”、“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赞颂了中华文化的节俭。中华文化就是这样,好好地传承她,便为我们的共同精神家园打好了牢固的地基。
所以,请从现在做起,当你在和家人欢度春节时,请放下你的手机;当你在马路边发现一团废纸时,请弯腰把它捡起;当你在饭桌上发现有没吃完的饭菜时,请自觉把它打包带走……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不要让她再流浪,把她记在心里,让她与我们同行。
被时间遗忘的,我们郑重地拾起;那些忽略传承的,历史终将责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