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不仅结型令人赏心悦目,意义也不一般。它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品之一,如此美丽又特别的结子,怎能使我不爱?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情不自禁地把自己与中国结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第一次认识中国结,主要还是因为巧合的缘故。那回,我生病了。打完针后哭个不停,爸爸妈妈为了哄我,决定去一旁的中国结店里看看。哇!真美!红彤彤的中国结鳞次栉比地挂满了整个屋子。喜庆又美丽:左边的墙上醒目地挂着几尾大鲤鱼,五彩的鳞边上还绕着闪闪发光的金线;右边的墙上则是一组组组合结,偏上方还编着双喜、福字等吉祥物。吉祥结、团锦结以及各种盘长结更是多不胜收。无论是大是小、是多是少,每一个都是那么精致漂亮。我被迷住了,非要拜师,当即就一板一眼地学起来。老师灵巧的双手在两个线头中穿来绕去,可我这边不是线拉得太长了,就是哪个步骤又没编好。一使劲,把线头也给拉断了。最后一个结也没编成,只好灰溜溜地跑回家。虽然遭受了打击,可我并不死心,正巧邻家的姐姐也在编中国结。她的卧室里全是美丽的结子,让我羡慕的红了眼。把家当旅馆,一天要往她家跑两三回。姐姐也挺好,看透了我的心思,给了我许多美丽的结子,编出的小手链还来不及仔细看就被我带回了家。可惜的是,它们一件也没有保存下来,全被我弄丢了。
搬家后,我很少再见到那位姐姐。也没有再摸过中国结的绳子。时光如梭,一转眼的功夫,我已由一个稚嫩的小女孩长成了五年级的学生。直到一次回老家时看到邻居在编,才想起久违了的中国结。连忙让老爸买来书和线,细心地编。终于,我成功了!美丽的结子终于在我的手里诞生。迷!大家都说我走火入魔了。我编发卡、胸针、手链、项链和各种挂饰。虽然不常成功,但我依然喜欢编。
快过年了,我又求妈妈帮着买来一个大一点的中国结,圆形平结中挂着两条用斜卷结编成的大鲤鱼。四周连着一些佛家八宝之一——长形盘长结,再配上双钱结环与三组浓密的流苏,更突出了年年有余这欢乐、祥和的主题。现在,我已经知道不止我一个人喜欢它们,因为那是所有华夏同胞对祖国割舍不断的情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