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并且我们几代也引以为豪。蓦然回首,背负的除了生存与享乐以外,别无他物。从此,我们踏上了寻找传统美德的艰辛之旅。
究竟是从什么时候人们开始觉得传统美德成了包袱成了累赘?这是我们首先要弄明白的问题。中国的传统美德以儒学为正统,而儒学中“温良恭俭让”,“天地君亲师”是最为朴素的美德内在元素。早在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那些生长在蛮荒岁月的人类始祖就具有朴素的美德雏形。随着私有制的产生,人的享乐欲望在不断膨胀。不过,享有这种资格的人尚属少数。以后绵延上千年的私有制社会,中国就是以确立儒学正统来达到社会秩序的稳定。似乎,在每一位读过人类社会发展史者的心目中,资本主义社会是道德质量最差的社会。也就是基于这一落脚点,我们多数人都能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从资本主义萌芽时起我们的传统美德就遭受到空前的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