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俗称玩龙灯,是汉族传统文化活动之一。为什么叫舞龙呢?这是因为,“龙”是中国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图腾。在古代,中国人就把“龙”看成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的神奇之物。数千年来,中国人都把自己称作是“龙的传人”。正好,今天我校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舞龙队来表演。
齐心协力划龙舟。舞龙队的奶奶们,个个生龙活虎,浑身是劲,可不输那些年轻人呀。看吧,只见她们三两下就把长龙变成了一艘龙舟,真像变戏法啊!这条龙舟看起来雄伟、精美、壮丽。此时此刻,我感觉自己就在这艘龙舟上,它正载着我们一起乘风破浪,驶向彼岸。这时,我的心情别提有多舒畅了。龙舟代表一帆风顺,这可是对大家的深深祝福。
更上层楼跳龙门。下面就更加精彩了,她们游走一圈后就把长龙摆成了龙门。俗话说得好:鲤鱼跳龙门。我又好似变成了一条小鲤鱼,正在浑身使劲,努力跳过那高大的龙门。越过龙门的一刹那,我成了一条腾飞在空中的巨龙,那感觉可不是之前的小鲤鱼能体会到的,那是成功的喜悦。
盘龙似锦节节高。接下来就更加精彩绝伦了!先是举着龙头的人站在中间,然后龙身和龙尾慢慢地围在四周,这条长龙盘旋而上,就感觉要一飞冲天,直入云霄了,那场面,那气势,可把观众给看呆了。盘龙代表着一年比一年更聪明、更厉害。
龙花盛开千家富。这可是压轴好戏,龙头和龙尾,首尾相接,龙身组成花瓣的形状,我想这应该是一朵巨型的牡丹吧,因为中国人都认为:牡丹意味着富贵。那花在原地转动起来,真是活灵活现。忽然有一个人被抬了起来,那人左右手各拿着一束鲜花,这象征着每家每户都花开富贵。
这场舞龙表演又壮观又好看。可真是“齐心协力划龙舟,更上层楼跳龙门。盘龙似锦节节高,龙花盛开千家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