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认为传统则意味着“落后”、“保守”、“抱残守缺”,如同一位生命垂危的老者。然,不尽其述。
在如今二十一世纪的台湾乡城,祭祀孔子的文庙随处可见。许多台胞在山东参观访问时,无论行程多么紧迫,都要去拜访曲阜“三孔”圣地。清明祭祖扫墓,端午吃棕子,赛龙舟,中秋赏月,重阳登高,除夕吃年夜饭,守夜,阖家团圆等民俗更是流传至今。
当然,不可否认,传统也有其糟粕的部分。所以我们应端正态度,正确对待传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
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在世代相传中保留着基本特征,其具体内涵又能因时而变。毛泽东说;“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予总结,继承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打从《诗经》算起,中国古代文学经历了三千多年的发展历程,集中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传统绘画与诗赋,散文,楹联,书法以至篆刻相互影响,交融,形成了诗书画一体的艺术传统,成为与西方艺术风格迥异的东方代表形式之一。
建筑又被称为凝固的艺术。中国古代建筑以其独特的结构体系,优美的艺术造型,丰富的艺术装饰,在世界建筑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并成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北京的菊儿胡同住宅楼的设计,则是参照了老北京四合院的格局,又吸收了现代工艺的优点,即包含了传统的文化内涵又满足了现代生活方式的需要,使传统的居住模式在现代化城市环境中得到新的发展。事实证明,传统文化无处不在,更是在近代得以创新蓬勃的发展并独具特色。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传统文化如果能顺应时代社会生活的变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就能对社会与人的发展起积极作用。反之,如果一成不变也会起阻碍社会进步,妨害人的发展的消极作用。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我们更要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抓住机遇,勇敢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