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当地农村的乡下清明祭祖,要在清明之前,先将祖茔做新、戴帽。清明祭祖家祭时,上溯祭三辈,十分庄严。
祖辈们生前都是农民,靠一双手一辈子务农,养育后代,勤劳朴实,勤俭持家,传承下来的纯厚民风,一直流传至今。我的家族,始祖是元-至正年间,由日照迁移到现在的祖居地,当年朝代变迁更替,可能也是兵荒马乱之时,祖辈到本地后,落地生根,在当时盐碱地开垦耕种,繁衍后代,祖祖辈辈以种田为生延续,到我父亲这一辈,已经历时十七世。现在,后生已繁衍到第25世这一辈。农民祖祖辈辈现实生活的沿继,传承了本分平实的民风,家乡的祭祖活动,同样十分朴实。没有太多的祭品,只有象样的饭菜供奉,烧一些纸钱贡祖、全家人按男、女、长、幼,倚次磕头参拜,参拜在心诚,祭祀要虔诚。祭拜之后,全家人团聚一起吃一顿团圆饭,这是家祭祖先的内容和过程。简朴而庄严。
我的妹夫,他自家家祭后,也赶来祭我的父母,他只能在我爸爸、妈妈的墓前参拜祭祀,他不可参加我们的家祭过程,甚至也不上桌用餐。我的弟弟说;外人是不作兴在我的家中祭拜,我们的祖先是我们家里人祭,只有祖先的后辈可以在自己家内祭祀参拜。清明祭拜先辈,只能由祖先的子孙们完成。我70岁了,这点“内外有别”的知识,这一次才懂得。‘清、冬大似年’呀,对中国人说来,清明和冬至祭祖是非常不一般的大事情,是一种团结家族、缅怀祖先,传承家风的祭祀文化,是民俗。
我的舅舅已经 八、九十岁了,这次,他从洛阳早早回家过清明,下午2点多钟,他也来到我家,祭祀我的母亲,舅舅应当是舅公了,但是,他的祭祀,也是只能在我妈妈的墓前举行。清明节,在国人的眼里是这么重要和庄严!这是教育后人,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根!不管你是官、是民,不管你贫穷、还是富有,人人都要记住自己的根!这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崇尚祖先的文明传统,这是中华民族文明历史生生不息的根本,人人都要永远的传承。这里是中国,我们都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