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阵阵,鞭炮声声,传统民俗中张扬的舞龙,铿锵有力的锣鼓,以及欢快的民乐表演都令我深爱。
爱在奔腾跳跃的舞龙节目中。广场中央,舞龙的队伍已经就位,只见龙头上两只龙眼炯炯有神,直视前方,龙嘴微张,似喷云吐雾,龙须也随风而摆,龙身上的金黄色鳞片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音乐响起,随着舞龙人的舞动,龙头时而昂扬向上,气宇轩昂;时而又颔首微低,不怒自威;长长的龙身也随着龙头上下翻滚,一会如蛇形盘旋,所向披靡;一会又如蛟龙出海,直冲云霄,颇有横扫千军万马之势。
爱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几位鼓手头上系着白羊肚毛巾,身穿大红马甲,黄色裤子,腰间还系了一条大红色绸带,只见他们轻盈扬起鼓槌又沉重落下,那鼓声便一会儿如春雨般轻盈的洒落,一会儿又如雷鸣般震耳欲聋,那绑了红绸带的鼓槌也上下翻飞,他们后背微弓,脚步随着鼓点左右跨越,腰部也十分夸张的扭动着,他们还时不时地齐声呐喊,真是振奋人心,看了这铿锵有力的锣鼓表演,我的心也澎湃起来。
爱在轻松欢快的民乐表演。舞台上几位乐手相互配合着演奏了一首又一首民谣,只见他们手指灵活地在乐器上弹奏,时不时还相互对视一下,或走下台与观众互动。好几位吹奏的脸色都泛红了,可依然尽力的演奏着,见他们吹奏的如此卖力,台下的观众也情不自禁的为他们鼓掌叫好,观众的叫好声伴随着音乐声氤氲在空气里,让过年的韵味更加浓厚。
传统民俗,历史悠久,让我们走进民间,贴近生活,去尽情地感受那传统民俗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