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
相传,春秋时期晋文公臣子在他流亡时期非常急饿,介子推割自己的肉来给他充饥。后来在文公成为春秋五霸的时候封赏群臣,介子推却隐居山林,不要封赏。有人想了一个办法,放火烧山。结果介子推宁死也不愿意出来受封,和老母亲一起被烧死了。文王为了纪念介子推,命令所有人家都不能生火,并把这一天命名为寒食节。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活动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这就是清明节的由来。
现在清明节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都要在这个节日祭拜先人。扫墓时首先要整修坟墓,主要是清除杂草,培添新土,以表达祭祀者对亡人的孝敬和怀念。
这就是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