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亦是坚守传统
材料中双方的意见引发人深深思索——全国各地一些县级城市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绝不说明消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只不过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在新的时代发生了嬗变;但无论怎么变化,在禁放烟花爆竹的背后――我们对传统文化中辟邪迎祥的坚守不变,对传统文化中文明的守护不变。
诚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使得春节氛围看起来冷清了些。然而,禁放之后的冷清真的消减了传统元素了吗?这要从传统的意义来追溯,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意义是辟邪迎祥;那么,在当下喧嚣的文化场域中,怎样看待辟邪迎祥呢?我们不妨来咬文嚼字一番。
辟,避也;邪,斜也;迎,逢也;祥,吉也;合起来的意思是避开不好的事去迎接祥瑞的事;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从本质上来看不就是让我们远离意外和伤害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吗?这样看来,禁放烟花爆竹不仅合情,而且合理,合情合理之事,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反对者的呼声也能说明一些情况,甚至我们对此可以进行进一步解读:确实不能排除个别行政部门领导,为了推卸责任、借单个的安全与局部的卫生状况,对燃放烟花爆竹持一棍子打死的态度;甚至也不能排除个别行政部门领导把禁放烟花爆竹当做一项政绩工程;但这毕竟是少数。退一万步讲,就算是他们不尽职尽责,大方向上还是对的;当然,如果各地相关的行政部门对于燃放烟花爆竹不持一棍子打死的方式而是区别对待,对特殊的几类事例详细规定并严格限制燃放条件;那么,在硬性规定的背后就有了人文的温度。
同时,禁放烟花爆竹也是一种守护文明的行动。
那么,什么是文明?文明就是与自然和谐相处,其中要素之一就是“安静”;而燃放烟花爆竹呢?姑且不说造成的环境污染,单是噪音就与安静无缘。由此推断: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披着守护传统文化的外衣”而粗暴地请“文明”远离的方式。大批中国旅游者曾经由衷赞叹过巴黎、罗马、佛罗伦萨建筑之美和街道之美,但不知是否意识到,这些城市之所以美是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元素――安静;当然不仅仅只是安静。但是,一个城市要走向文明,首先要“静”下来,再慢慢的删繁就简;如果连烟花爆竹的燃放都禁止不下来,又何谈走向文明呢?从这个层面上讲,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是一个城市从低俗走向文明的必然举动,尽管它可能牵动着我们挂念传统文化的神经。
请给全国各地一些县级城市出台禁止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点赞,虽然这会导致“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朵朵迎新年”的图景成为记忆,但依然决然赞成这样的规定,因为禁放的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