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可以说是我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了。古称元日、元旦等,俗称过大年。实际上古代的春节是指24节气中的立春。过春节一般要祭灶、扫尘、吃年夜饭、拜年、守岁等。
我和妈妈来到花街。哇,花街上挤满人!还有五颜六色的各种花,摆在花街的两旁。在路上,我看到了粉红色的桃花,我和妈妈买了一株还没有完全开花的桃花,但能闻到淡淡的桃花香。妈妈说,等过几天,桃花盛开时就会非常好看。
接着,我看到了百花之王——牡丹。这朵花的形状像一把吧小扇子,我又看到了不同颜色玫瑰花,闻一闻,已经沉浸在这香气里了;最后,我看到我最喜欢的花,温情的郁金香,为什么我喜欢郁金香呢?因为郁金香代表友善和爱心。
花了一个上午,我们把大大小小各种花搬回了家。我们把最漂亮最大的花瓶,给桃花插上,在花瓶上贴上一个小小的福字。因为桃花还没有完全盛开,所以妈妈在它们的枝头上挂一些红包,我挂一些小小的红灯笼。我们一起把五颜六色的各种花,分别插在不同的花瓶中,有的放在阳台,有的放在客厅,哇,家里一下充满过年的气氛了。
春节一定要吃饺子,因为晚上11点至第2天凌晨1点为子时,交子即新年和旧年相交的时刻。饺子就意味着更岁交子,春节吃饺子被认为是大吉大利,另外饺子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象征富足。今年春节我帮妈妈也包了好多萝卜肉馅儿的饺子。先要准备好肉和萝卜,用来做饺子的馅。把肉切成小块,放进绞肉机里绞碎。然后把萝卜擦成丝,到锅里烫。烫好之后把萝卜的水分挤掉,然后剁碎。我把肉和萝卜一起混合,加料酒、盐、香油搅拌均匀之后馅儿就做好了。之后再把饺子皮分开,周围蘸些水,中间放上和好的馅儿,把它包起来,一个可爱的饺子就做好了。吃着自己包的水饺,心情格外好!
过春节不仅要吃饺子,还有剪窗花呢!我小的时候每年过年外婆都会给我剪好几个红彤彤的窗花。我觉得挺好玩,就跟着外婆一起学习。首先把一张红颜色的纸对折,对折成你需要的形状就可以拿剪刀开始剪了。先把多出来的那部分的用剪刀剪掉,然后剪几个自己喜欢的形状,然后把它慢慢打开,一个美丽的窗花就做好了。然后用胶水小心的把它粘在窗子上。今年我自己也剪了好几个窗花贴在窗户上,我觉得瞬间窗户变漂亮了,很开心!
过春节真有趣,我希望天天年都是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