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我想可以这么理解:“传统”和“文化”。
这个本该息息相关的两个词语,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之间的距离依然遥不可及,就像那牛郎和织女,本该有情人终成眷属,却因为天河而只能遥遥相望,只得一年一会,鹊桥相遇。
中国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零零星星汇总起来,组成了一个完美而又复杂多样的体系,涉及各行各业,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但是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驶来,这些古老、奇特却又富有艺术气息的文化,已经被慢慢被遗失、被忘却却,慢慢被消磨,让本就不辉煌的中华文明更加黯淡。到了今天,也就只剩下那零星点点了,而且有些也即将消逝
我曾经看过一个公益广告,上面列举了十种中国独有民间工艺,都是现如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是上面附带了一些数据,譬如,皮影戏有九个流派面临失传;水晶雕刻传承人不足8人;中药炮制数传承人不足五人;可修复壁画的勉萨派唐卡绘画大师仅余一人……这些数据无不揪着我的心,原来我们引以为豪的传统文化所剩不多了。
在机缘巧合中,我开始接触到一种中国传统乐器——二胡,并开始学习。这种在民间比较多人认识的乐器,被较多人学习。但是在那些只看过听说过却又不了解的人看来,对二胡有一个不怎么好的印象。比如街边卖艺的人拉的,白云山上的老爷爷老奶奶奶拉的;再比如那个“瞎子”阿炳拉的,诸如此类。就连我,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并且在不知二胡为何物时,就开始学习了。
学习的过程中,褪去了新奇之后,就只剩下枯燥、乏味,和无限次的磨合。再好的性子也被磨平了,我开始懒惰,开始拖拉,开始厌烦,甚至想要放弃。但在老师的坚持,妈妈的督促下,我还是很平稳的度过了四年之痒,直到今年,我一共坚持拉二胡达八个春秋。
终于二胡也成了和筷子、菜甚至于饭一样重要的生活组成,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然而放眼望去,当初和我一起学二胡的16个人,如今仅余两个人在坚持,这种现象很好地反映了人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远远不够,这还只是比较为人知的乐器,如果到了一些只有内行人才能念出名字的乐器,多少人还会去学习,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于是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传统和文化分开了,因为传统已不再是原来的传统,文化也不再是原来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在经济和利益面前都变了味道,一切朝钱看,导致我们很多传统的文化都得不到传承。
所以面当今社会,我发现很多我们独有的东西都在以我们不为所知的速度消逝。我们能做的,只有去传承,去关注这些真正madeinChina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单纯地追求西方艺术,难道西方的金属乐器就高大上,而中国的古典音乐就入不得殿堂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抛弃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我们还能走多远呢?
我不敢想象:当我们都失去了传统的文化,我们的根还能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