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如剪纸、雕塑、虎头鞋等。还有传统的节日,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末的祭神祭祖活动。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改用年初一,到了民国时期,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叫春节。
春节到了,家家户户贴起了对联,小孩子们穿起新衣服多高兴。新年的钟声敲过,街上鞭炮齐鸣,响声不断,家家喜气洋洋,新的一年开始了,节日中还有给小孩子压岁钱,吃团圆饭。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春节刚过,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
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共庆佳节、其乐融融。
过完了春节和元宵节,大家都有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发现。在新的一年里奋发图强,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