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戏剧,中国的戏剧可真是五花八门,今天我就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家喻户晓的五大戏曲剧种——京剧、评剧、豫剧、越剧以及黄梅戏,如果你想更深入的了解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话,跟着我继续往下一探究竟吧!
京剧,可谓是中国国粹,还是我国的国剧,京剧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发展史,角色可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且人物有忠奸之分、美丑之分、善恶之分。各个形象鲜明、栩栩如生。
评剧在华北、东北及其他一些地区流行很广,是我在五大戏曲剧种中最喜欢的戏种,俗称“蹦蹦戏”,怎么样,这个名字生动活泼吧?演员就更不用说了,我相信六年级的同学们都知道,在第一学期的第二十八课——《我的舞台》中说的就是评剧演员新凤霞的女儿吴霜的故事呢!
俗称“梆子戏”的豫剧是因为是在河南梆子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传承,建国后因河南简称“豫”,所以故称“豫剧”。豫剧初始以本嗓清唱,起腔与收腔时用假声翻高尾音带“讴”,因此又称“河南讴”。
固有第二国剧之称的越剧,是流传地方最广泛的地方剧种,主要流行于浙江、上海、江苏、福建、陕西、湖北等地,鼎盛时期除西藏、广东、广西等少数省、自治区外,全国都有专业剧团,据初步统计,大约有280多个专业剧团,业余剧团更有成千上万,不胜统计呢!
同样流传范围甚广的黄梅戏,是一种独具特色民间小戏,与当地的方言结合,用当地的方言歌唱、说白,形成了当地独特的风格,这种剧种也是蛮独具特色的!
同学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越来越少,我们现在能看到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在一点一点的消失,也许这些传统文化会在几百年甚至几十年里消失,这些文化是无价之宝,我们一定要好好的保护它们,让它们不在再消失,让他们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