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传统节日,是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传统节日,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更是对文化最好的一种凝聚。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元日》,将春节喜庆的场面生动地刻画了出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节日。无论是守岁、团圆饭、还是祭祖、扫尘,都充满了喜庆热闹的气息。每逢春节,全国各地的人们便回到了家乡,合家团圆,现在这种现象则成了春节的一大标志——春运,被戏称为“数亿人的迁徙”。但这恰恰是中国传统美德“孝”的表现。合家欢聚,团团圆圆,这,便是春节。
当汨罗江的江水又开始呜咽,当艾叶草的清香又开始飘散,端午节,也已悄然而至。不论是投身汨罗的屈原,还是《白蛇传》里的雄黄酒,都为端午节渲染上了一份神秘的色彩。不管是包粽子,还是赛龙舟,其实这其中都蕴含着对大诗人屈原的怀念与赞美。人们赞美屈原的爱国情怀,他的诗歌也被人们广为传颂。端午节,是人们对古人的祭拜和对屈原精神的赞美。棕香飘逸,祭祖怀念,这,便是端午节。
月晴月阴,月圆月缺,转眼到了正月十五——中秋节。都说十五的月亮最圆,中秋节当然少不了祭拜月神。人们通过对神的祭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事事平安。这也是人们对平安、和谐生活的渴望与追求。人们也通过月亮,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之情寄于明月,以此来抒发对亲人的思念。中秋节除了赏月、吃月饼,也有猜灯谜的习俗。人们以猜出灯谜,为好运的开端。以此可见中秋节是人们寄托思念,祈求好运的节日。思乡怀亲。祈祷寄月,这,便是中秋节。
节日,是我们民族最好的文化精髓,是人们美好品德的表现,也是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所以,我们应该了解节日,体会其中蕴含的文化,并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