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些异常珍惜的日子里,雨水总是挂满了天空,稀稀疏疏或者密密麻麻直往下落,落在地上的积水里,打出一个个水纹,倏忽的又消失了。积水多的地方,雨滴落在里面像一首急切的歌,语气快捷而清脆。
看雨,总有一种心情。每个人对于的感情不同,看见雨中的自己的心情也就不同,而雨,似乎是变化的达人,总能够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你若用忧伤的眼神看待它,雨里便有一种忧伤;若是以快乐相待,雨滴便有一种快乐的歌唱。似乎每一滴雨,都含有一种心情,似乎每一滴雨里,都含有一种诉说。
这么多年,记得每次离开的时候总是有雨,或是半夜便已经开始下了,又像是想着伤心事情的孩子,一发不可收拾,直到自己累了,眼泪没了,才伤心的睡去。下雨之后的地面上,总是显得很干净,我的脚步还在,痕迹却已经被还在下落的雨洗干净了,好像是不愿意留下什么,连那最后的印记也要化作一片浊水,消散在消散在,冰冷的空间里,太阳来了的时候,那惆怅,也就彻底的没了。而从家离开的雨后的脚印,如果天空没有继续下雨,便会保存很久很久,而我也将思念留给了家里,留给了那只能看见我离开后的脚印的你们。
很多次了,都是这样。雨对于我,有一种别样的感情。我喜欢雨,喜欢雨的清凉,在炎夏冲淡灼热,在深冬提醒热情。我们需要对抗,去消解许多的事情。这夏天的雨,下在这个离别的季节,这很好,我们的很多痕迹,都将随之消失了,我们的许多心情,也将如同倾泻过后的大雨,回归平静,那时候,是太阳还是阴天,也无从猜测,亦无关紧要了。
记得从婷那里离开的时候,也是一天一夜的大雨,那场雨,只是多留了我半天的时间,半天之后,我依旧消失在那茫茫的细雨里,而婷看着我的消失我没有回头的背影。眼泪如雨。她说,雨会洗去我的痕迹,将我们的经历洗了留下干净的东西。看见婷写的那些话的时候,我突然极感谢那雨,至少它让人的视线短了许多,让雨里的脚印没有停留的就消散。我想,雨水对我,是极其有爱的。
某段时间,也是多雨,却感觉很美丽,许多美丽的日子里,都是有雨的,我喜欢这雨,它是多情的。不管在哪,只要是下雨,都会不住的多停留一会儿,在家的时候,如果离开前下雨,妈妈他们每次都说,下雨呢,等等再走吧,雨不下了再走吧。然而,这雨,也没有留住多久。许多事情,终究是难以改变的,然而雨,是轻柔的,将一种极为激烈的感情,分化成柔柔弱弱的许多许多,有时候,小总比大好,少总比多好,尤其是对不好的事情,我们尤其能够做到如此,并且容易承受得更多。
雨水,至少对于我而言是较为轻捷的,一如诸多东西那般,他对于我,只是一种过客而已,在我的心里,留下一种干净,也留下一种美好,将我内心的某些混浊,清洗干净,我知道我对于雨,也是柔软的。
于一滴水中,在一场雨里,将时光打磨得如水般的清净,生活如水,在渐渐的蒸发渐渐的补充,如果不经过不断清理,底面堆积的泥土便会越来越多,有一天会淹没了自己。雨天后的底面,总是在没有雨后便干了,而我们如不会干涸的水绩,总有一点点的柔与轻,又如此无凭无据无依无靠。
下雨的时候,是会想到某些较为缠绵的事情,有时候会将我们的心情也揉成一滴雨,在万千滴雨当中静静垂下,轻轻的,随风摇晃,或是到了远方,或是被拥堵在心里。
雨天,是惆怅的。有说,“无边丝雨细如愁”,“帘外雨潺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似乎这每一滴雨里,都含着一种古人的情怀和今人的慨叹。又有,“有你的日子里总是有雨,而有雨的时候总没有带伞”,雨水打湿衣服,是一种美丽的仇怨了。
雨天,是思念的。你曾说过,每一滴雨,都代表着你对我的思念,就像每一缕风,都倾诉着你的话语,她会懂我们,将这份思念传递。那时候,我深深感动却不以为然。如今,面对着下雨的时候,我总会想到你的某些絮语,便如你曾在耳边的呢喃。
雨天,亦是停留的。“下雨天留人不留”这句话似很可爱,却也觉得很美,因着每一次下雨的时候,都会有所停留,真真是“天留人”,自然亦是留的。很多美丽的故事,也在停留的过程当中美美的发生,故事温暖着雨,雨装饰了故事。
然雨,对我来说,我喜欢缠绵的细雨是一种絮语的温情,倾盆大雨有时候显得豪迈,过多的时候我也不喜欢倾盆大雨宛如苍穹泪流。
淡了,淡了,某些东西已经在雨里淡了。雨打风吹去的,何必挽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