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过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我也在晚上走出了家门,想捕捉一些月亮的影子。
让我失望的是,这天晚上却没有月亮,天空是绛紫色的,撒着一颗颗白亮的星星。星星颜色极淡,含到口里必是没有味道。没有月亮的夜,天幕显得神秘而宁静。
它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常玩的一块紫纱巾,上面镶着一小块一小块白亮的圆块,摸起来凸凹不平,披在身上扮花旦是极好的材料。
想着想着,又记起小时候,那时是极爱玩
的,每日必去的幼儿园在我来看那也只是和大家*
一同玩的场所。
记得一日雨后,去幼儿园的路上捉了好多的蜗牛,用一个铁胶片盒子装了抱着走。到了幼儿园和小朋友一同玩。一同掐了嫩草叶子喂它们,看那白而软的身体爬出来又爬进去。
那时候真好,并不知道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哪个带了好东西,或是电光纸,或是五颜六色的“哨儿糖”,必是大家一同分享。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了“竞争”这个词,名牌大学的诱惑是不可挡的;老师的信任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当干部也是大多数人的梦想……是它们成了我们之间的屏障么?而猜疑、妒忌、憎恶、轻蔑,这些在我们中滋长并日益放肆的细胞,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我们渴望每个人容忍、放纵我们的创造性与胡作非为,又是为了什么呢?我们不去理解任何人,却希望任何人都来理解我们,又是为了什么原因呢?
依稀记得有这么一句词,“疑怪昨霄春梦好,原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面生。”多么美好的一幅斗草图!若跡些少女心巾也怀着上述的种种心绪又无法释怀,她们还会“笑从双面生,,么?今天过去又是明天,日子总在过去。今天的夜啊!你带给我们的明天又是什么样子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