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们将步入冬至。寒冬到来,长夜漫漫。仙潭的冬至傍晚十七点三十分左右已经暮色苍茫了,今晚预示了是一年之中最漫长的暗夜。以本地土鸡为主料,加于姜、葱、枣以辅佐,自己就烹制了这么一份清蒸母鸡作为冬至夜藉以消寒陪酒。我想,冬至夜的屋宅里就应该有蒸鸡香味飘在空气里,这样的氛围比较大气且令人自信。
冬至到了,自然要把博客音乐换成首选的是阎维文的《母亲》和汤潮的《妈妈我想你》。这两首歌是受着一位朋友的启发才加入链接的。其实这两首歌对于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不仅是喜欢唱这两首歌的歌手,更主要还是喜欢这两首歌的旋律,它能够把我带到很远年代,离开妈妈怀抱的人,心里的滋味有点像《妈妈再爱我一次》影片中的小主人公。
临近冬至的日子,在仙潭会经常看到一些家族祭祖活动。亲人从远地赶赴故乡,与家族长辈团聚,一间屋子里点起很亮的灯,吃着清蒸母鸡,咸菜汁烧毛芋艿,桂元肉糖蛋。聊着家常,房间里的暖空调,把家族的亲情烘托得气氛融洽,人们的脸上飞起了朵朵红云。唉,世事如麻,人生不易。
冬至大如年,这里所形容的大,是指规模和人们重视的程度。今晚冬至夜的仙潭街道冷清。多数人虔诚围在屋子的桌旁,听长辈们说着尘封的往事,敬畏着家传的一些古训。的确,冬至有这样的文化内涵是很有利于家族和谐和兴盛的。人的伦理辈次有序尊爱,更能推进文明的进步。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再过二天就是平安夜了,冬至与平安夜临靠得如此之近,是中西文化一次重要的对遇。是的,不约而同的需求与设计,寒冷的长夜需要温暖的光,今晚冬至夜,人们是多么希望有更温暖的光驻留在心间,让世界少一份黑暗是好的,让人间少一份寒冷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