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名叫《鹬蚌相争》。
故事发生在一天中午,一只河里的蚌游到岸边,它把自己的壳张开晒太阳。就在这时忽然一只鹬飞过来,看到一块鲜美的肉,鹬想:我今天可以美餐一顿了。鹬一啄蚌,蚌感到疼痛无比,它立即用它坚硬的壳夹住了鹬的长嘴。鹬想把蚌甩掉猛烈地摇着头,可是蚌夹得非常紧,鹬怎么也甩不掉。
鹬生气地说:“蚌你听着,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一定会渴死的,你赶快松开!”蚌也着急地说:“鹬你听好,我今天不放你,明天不放你,就会把你饿死,你还敢吃我的肉吗?”
鹬蚌相争,谁也不让谁。这时来了个打渔的老人把它们一起带回了家。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为了私利,各不相让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其利。